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1758
四臂机械人 医生好帮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2日 联合早报
四臂机械人医生好帮手
/复杂手术无需大幅度开刀/本区首家私人医院拥有这类先进科技/早报中英对照/

     伊丽莎白医院引进的达芬奇机械人,至今已为24名外科病人“操刀”,包括肝脏、胃部等病人。

    机械人能助外科医生“一臂之力”。伊丽莎白医院引进了新的外科手术机械人,为病人进行低伤损性的复杂手术。

    复杂手术 无需大幅度开刀

    医院外科顾问医生林美丽说,在先进的“达芬奇”外科手术机械人辅助下,医生只需从操纵台遥控机械臂和腹腔镜头,在手术部位割开几个小切口,镜头和机械臂就可进入人体,进行复杂手术,无需大幅度开刀。

    医生从操纵台观察腹腔镜头所拍摄的立体影像,遥控机械手做各种动作。机械手根据医生的手指和手腕动作做出相同的动作。

    林医生说:“机器人能完全集中遵照指示,也不会疲累或手酸,外科医生就不需面对助手注意力状况欠佳,而不得不暂停手术的情况。机器人还能进行缝针、使用简单手术仪器等其他任务。”

    医院所引进的最新一代“四臂达芬奇机械人”总值约250万新元,有三条机械臂和一负责操作腹腔镜头的机械臂。机械臂的“手”和人手一样,可以进行各种动作,非常灵活和准确。

    自今年10月设置以来,新系统已成功为约24起外科手术“操刀”。其中包括肝脏、大肠、胃部、心脏外科、前列腺全切除术等。据了解,较之传统手术,机械辅助手术的费用平均多五六千元。

    伊丽莎白医院心脏血管与胸肺外科顾问医生唐敏泉说,手术机械人允许医生可以更舒服地进行手术,也能够进行更精确复杂的手术,这是过去的腹腔镜手术所做不到的。“除了减少病人痛楚和更加安全,新手术还有助于降低感染率、并发症和加快病人的复原率。”

    过去10年,外科手术领域努力发展这类减少疼痛性质的手术如针孔手术、内窥镜微型外科手术、显微外科等等,对病人来说是一大福音。

    本区首家私人医院 拥有这类先进科技

    伊丽莎白医院是本区域首家拥有此先进科技的私人医院。此外,中央医院也设有类似仪器。中央医院泌尿外科部门主任郑畏三副教授受访时说,院方目前主要利用机械人进行前列腺切除手术,接下来计划把达芬奇机械人扩大到心脏科和普通外科。

    他指出,新加坡有条件发展机械辅助式手术,成为本区域这方面的佼佼者,促进区域外科医生学术交流与提供培训。公共和私人医院今后在这方面的专业培训等领域将紧密合作。

    早报中英对照

    机械辅助式手术:robotic surgery

    内窥镜微型手术:endoscopic surgery

    腹腔镜手术:laparoscopic surgery

    前列腺全切除术:total prostatectomy,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