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12106
辉瑞提醒:心脏病人别用“西乐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针对服用“西乐葆”会增加患心脏病机会 辉瑞提醒消费者

    全球最大制药巨头辉瑞公司,昨天下午就其生产的治疗关节炎药——西乐葆,“若大剂量、长时间服用,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机会”一事,紧急召开媒体见面会。

    辉瑞表示目前不会考虑召回此药,但提醒心脏病患者不要服用。辉瑞正在向全国的销售商以及医生通报此事,提请注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将密切跟踪该药的安全性评估进展,并建议医生给病人使用最低有效剂量。

    据介绍,西乐葆主要用于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及家族性腺瘤息肉的辅助治疗,具有镇痛作用。1998年被批准在美国上市,现已经在72个国家(地区)上市。2000年9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在中国上市。因不久前在进行一项抗肿瘤的临床研究时发现,该药会增加病人患心血管疾病的机会,所以向全球发出警告。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已下令药厂暂停临床研究,避免病人受到影响。

    辉瑞介绍,根据目前研究,只有长时间、大剂量服用该药才有可能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机会,而治疗关节炎的剂量远远低于这一标准。辉瑞表示目前不会让该药下架,同时也没有回收该药的计划。但辉瑞提醒有心脏病的患者不要服用该药,而现在正在服用该药的患者,最好及时与自己的主治医师联系,请医生决定是否继续服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西乐葆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药监部门将密切跟踪该药的安全性评估进展,并已要求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及时报告相关信息。(戴菁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