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2576
广州日均千人感染轮状病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2日 网易.健康
     记者昨日从广州一家医院获悉,最近一名不到3岁的幼儿因秋季轮状病毒感染而死亡。据悉,近日来,广州市因轮状病毒感染而入院治疗的婴幼儿达到今年高峰,专家称日均发病小病号至少在千人以上。

    轮状病毒侵袭已达高峰

    据了解,这名3岁幼儿一周前出现发烧、腹泻症状,家人以为是普通感冒,随意买些感冒药服用。以致病情日趋严重,最后因脱水过度,出现中毒性心肌炎而在送医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广州某医院一门诊医生说,最近一周接诊的300多例小病人中,有60%患儿是因轮状病毒感染,昨日她去另一家医院会诊时发现,该医院一日收治此类病人在200人以上。她认为,这两天广州受轮状病毒侵袭婴幼儿已达高峰,保守说日均也在千例以上。

    初期症状似感冒应重视

    广州市儿童医院门诊部石主任说,感染轮状病毒的孩子,会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家长千万不要以为仅仅是“吃坏了肚子、消化不良”,须引起重视。珠江医院李宏副教授说,轮状病毒有明显的季节性,在南方,10月至12月为高发期。

    没有特效药以预防为主

    李副教授说,对初冬感染轮状病毒的婴幼儿患者,临床没有特效药物快速治疗。但患者一般只要经过适当的调养和护理,过一段就能康复。家长在小儿患病期间切忌乱用抗生素治疗,以防引起不良后果。据介绍,轮状病毒感染应以预防为主,对婴幼儿平日的食物要严格把好卫生关,同时要注意保暖,尽量少带宝宝去公共场所,以防传染。孩子的玩具也应经常消毒。

    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其主要感染小肠上皮细胞,从而造成细胞损伤,引起腹泻。

    轮状病毒感染途径为粪-口途径,粪-口途径就是病毒由幼儿的嘴巴吃进去,在肠胃道繁殖,从粪便中排出大量的病毒,又因为婴幼儿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好,把粪便中的病毒,通过手的触摸沾染在玩具和桌椅表面,另一个健康的幼儿手沾到病毒后又放入嘴巴中,就会造成轮状病毒肠胃炎。

    下一篇:世卫评出健康食品和垃圾食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