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2474
1例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合并溶血性贫血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22
     1临床资料

    患者,男,18岁,主因头昏、乏力伴发热2月入院。缘于2004年3月下旬无明显诱因出现头昏、乏力,伴发热、尿黄,B超提示:肝大、巨脾。查体:T38.2摄氏度,P102次/分,R18次/分,Bp110/70mmHg,神志清,精神差,重度贫血貌,皮肤巩膜黄染,胸骨压痛(+),肝脏肋下甲已线15cm,甲丙线23cm,丁戌+6cm,质硬,无压痛。诊断: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合并溶血性贫血。此病在临床上较少见,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2护理诊断

    体温过高———与白细胞增多、贫血引起机体抵抗能力低有关。

    活动无耐力———与贫血引起全身组织缺氧有关。

    有出血的危险———与血小板低有关。

    有肾功能衰竭的危险———与红细胞破坏后,经过肾脏代谢,加重肾脏负担所致。

    焦虑———与疾病得不到有效控制有关。

    知识缺乏———与缺乏疾病的相关知识有关。

    3护理

    3.1病情观察

    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面色、皮肤、甲床的变化,了解贫血有无改善。观察尿色的变化及有无出血情况,做好预防出血的各项护理措施。

    3.2药物不良反应的观察

    3.2.1硫酸亚铁此药和维生素C合用可促进铁的吸收,有胃肠道反应,饭后服用。服用铁剂的过程中要禁喝浓茶,以免影响铁吸收。

    3.2.2羟基脲经常查血常规,观察血小板及白细胞计数。观察有无胃肠道反应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3.2.3强的松观察有无消化道症状:如腹痛、反酸、嗳气、恶心、呕吐和黑便。皮质醇增多症:如满月脸、水牛背。减量后有肾上腺皮质减退表现:如食欲减退、疲劳、头昏、皮肤色素沉着等。

    3.3加强基础护理

    3.3.1体温若超过39摄氏度,应给予物理降温,如冰袋冷敷,物理降温后半小时注意测量体温。禁擦浴。

    3.3.2保持皮肤清洁,勤更换内衣,勤擦澡。保持床铺清洁、干燥。

    3.3.3保持口腔清洁,每晚及饭前、饭后用0.9%氯化钠溶液漱口。

    3.3.4嘱病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挖耳朵,不抠鼻子,不揉眼睛。

    3.3.5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流食,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3.4心理护理

    患者因贫血较重,加之经济困难,心理负担较重,通过细心观察病人的心理需求,护士耐心开导、鼓励病人克服消极情绪,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通过护理操作细心、认真,加之生活上的热情关怀,尽量减少其痛苦,取得病人的信任,使其战胜疾病。[解放军第159医院张红丽张海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