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497
我国研制成功抗癌新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22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李昌本、赵寿元等科研人员成功地研制出能杀灭或抑制恶性肿瘤的“特诺丰注射液”。这一科研成果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基因衍生物抗癌新药证书。这项重大科技成果的诞生和运用,标志着我国的基因抗癌技术已居世界领先水平。

    人体内有一种抗癌因子叫肿瘤坏死因子(TNF),专门攻击和识别癌细胞并杀灭癌细胞。然而,由于TNF的毒副作用太大,不宜直接用来为人治病。为了攻克这一世界性的难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李昌本、赵寿元等科研人员经过上千次的试验,率先找到并改构了TNF的衍生物,用这种衍生物制成注射用重组人肿瘤坏死因子a衍生物。它既保留了TNF的原有功效,又把毒副作用降低到人体能够承受的范围,从而实现了它的医学价值。

    (王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