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2519
河北省传染病医疗集团共享资源共赢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22
     河北省传染病医疗集团成立于2001年,集团由河北省卫生厅批准,由成员单位根据自身医疗范围、功能定位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而共同提议、自发组建的。成员单位包括全省11家国有传染病专科医院,即石家庄、邢台、沧州、邯郸、张家口、承德、保定、唐山、秦皇岛、廊坊、衡水市传染病医院。四年来,他们充分发挥传染病诊疗的主导作用,团结协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推动河北省传染病防治事业向前发展。同时,医院经营管理工作更具时代性、更趋科学化和规范化,并因此在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中,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一、竞争催生集团。随着多元化投资介入医疗行业,国办传染病医院不再是一枝独秀,传染病医疗行业凸显个体、合资、合营与国办传染病医院分庭抗礼、激烈竞争的局面。而且许多不具备收治资质的民办、联办、个体甚至国办医疗机构因利益所系大量诊疗传染病,使河北省传染病医疗市场出现乱收滥治情况,导致病原体的扩散,传播他人,危害社会。

    不再受国家政策扶持的国办传染病医院如何在当前形势下,继续发挥传染病诊疗的主力军作用,引导传染病人科学诊治并扼制传染病诊疗市场的无序竞争,他们曾进行了苦苦探索。2001年他们组建传染病医疗航母,以集团形式参与竞争、寻求发展,造福传染病人和社会。
, 百拇医药
    二、集团共享医疗资源。河北省传染病医疗集团自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它的性质是医疗服务、科研开发等内容的协作联合体,目的就是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高效益,方便患者就医、增强竞争能力、促进共同发展。据此原则,集团之间实行了技术、人才、管理、设备等医疗资源共享。为此,集团每年举办一次年会,交流各自在经营管理、引进医疗技术、开展优质服务等方面的经验,以取长补短;集团成立专家团,由成员单位各派专家定期共赴河北省各市县为当地百姓诊治病痛、捐献医疗物资及药品;成员之间不定期互派医务人员培训、学习他有我无、我有他专的医疗技术,共同开展医疗科研;为加强医院的经营管理,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传染病医疗集团开办了经营管理论坛,各成员交流经营管理的经验和体会,共寻发展大计。

    共享资源的集团之路使各成员医院实现了共赢,医院管理、技术水平、救治能力、医疗服务、社会形象等都不断提升,抵御风险及突发事件的能力也大大提高。值得一提的是,在2003年非典肆虐之际,传染病医疗集团各成员分别承担所在地市的非典救治的重任,他们凭靠崇高的职业道德、精湛的医术取得了高治愈率、低死亡率的重大成就。
, 百拇医药
    三、问题不容忽视。河北省传染病医疗集团的运营使他们在医疗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在防治传染病上始终处于主导地位。但是,必须看到传染病医疗市场依然存在乱收滥治、浊而不清的现象,扰乱着市场秩序,不仅危害社会,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集团的运作;其次,虽然政府加大了对传染病防治的投资力度,但由于财政补贴不到位,传染病诊疗市场混乱,11家集团医院大部分收容、收治情况不乐观,制约着医院的发展。

    集团要“踏平坎坷”走出一条“阳光大道”就必须千方百计克服困难。除继续遵循共享资源的原则外,集团加大了健康教育、科学就医的宣传力度,最大限度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科学防治、归口管理重要性的认知度、对集团的认可度,从而赢得患者、改善收容,扭转资金短缺带来的不利局面,使传染病诊疗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张彦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