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511896
卡西尼听到土星“唱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北京晚报
     美国航天局的土星探测飞船卡西尼听到了土星的“歌声”,这是火星自转时经受太阳风的敲击,并与土星磁场发生作用后而产生的声响。最近,美国艾奥瓦大学天文物理学家唐·古内特公布了这些声响,这些声响是由安放在卡西尼飞船上的“无线电和等离子波科学测量仪”测定的。

    土星与地球不同,是由气体组成的大星球,没有固定的“地面”,而且上空覆盖厚厚的云层,因此从望远镜上很难观察它的自转情况。但是,科学家另有办法。他们分析这些声响就可以推断土星自转的变化规律。他们现已发现,近年来土星的自转周期(也就是土星的“一天”)增长了几分钟。在上世纪80年代初,通过旅行者1号和2号飞船的观察,科学家得出结论,土星的自转周期为10小时39分24秒,但是,现在由卡西尼的测量结果知道,土星的自转周期为10小时45分45秒,也就是说,土星的一天增加了大约6分钟。

    科学家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火星上的闪电强度要比地球的高出几百万倍。卡西尼在远离土星1.61亿公里的远处,就收到由土星闪电发出的无线电波,而地球闪电的无线电波到了8.92万公里的远方就消失殆尽了。盖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