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2912
HSV-1仍是初发肛门生殖器疱疹的主要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9期
     本报讯 英国爱丁堡Lothian大学Teaching医院Manavi等报告,1型单纯疱疹病毒HSV-1仍是肛门生殖器疱疹症状首次发作的最常见病因,特别是在年轻女性中。Sex Transm Dis 2004,315∶ 322

    近来,英国和西欧的许多研究显示,HSV-1与肛门生殖器疱疹有关。研究组对1989年1月至2001年12月31日期间,在爱丁堡皇家医院泌尿生殖科就诊的性病患者的HSV-1和HSV-2感染的流行情况进行了回顾性研究。所有患者均经病毒学检测(1989-2000年间行免疫荧光检测,2000年后行多重巢式PCR),且只有经病毒学检测确诊的患者方可入选。共1754例患者首次确诊肛门生殖器疱疹,男性659例,女性1059例,其中男性同性恋者92例(MSM)。

    结果显示,659例女性(62%)和294例男性(42%)肛门生殖器疱疹与HSV-1感染密切相关。未见在肛门生殖器区HSV-1和HSV-2型同时感染的病例。HSV-2在与异性有性接触的男性中较MSM患者更常见。男性和女性患者感染HSV-1和HSV-2的中位年龄无显著差异。但不论男性和女性,感染HSV-1的中位年龄低于感染HSV-2者。男性感染HSV-1和HSV-2的中位年龄显著高于女性(26.0岁和28.0岁对23.0岁和25.0岁,P<0.05)。感染HSV-1的25岁以下的男性和女性较年龄较大者更易恢复。虽然MSM感染HSV-1和HSV-2的中位年龄无显著差异,但感染HSV-1的MSM的中位年龄显著高于异性恋男性,两者HSV-2感染的中位年龄无显著差异。

    研究表明,HSV-1与大多数肛门生殖器疱疹的发病有关,HSV-1在女性和MSM中更常见。提示HSV-1是初发肛门生殖器疱疹的最常见原因,特别是年轻女性。此外,在研制生殖器疱疹疫苗时,两种类型疱疹病毒都应予以考虑。

    点评 过去一直认为2型单纯疱疹病毒HSV-2是引起生殖器疱疹的主要原因,本文提示HSV-1仍是引起初发肛门生殖器疱疹不容忽视的主要原因。(王家璧), 百拇医药(本报讯 英国爱丁堡Lothian大学Teaching医院Manavi等报告,1型单纯疱疹病毒HSV-1仍是肛门生殖器疱疹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