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12125
无故猜疑 专家呼吁不要盲目"滴血验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北京晨报
     河南平均每天两例做亲子鉴定 无故猜疑往往伤害家庭和孩子

    据新华网电(记者 桂娟)记者从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研究所了解到,要求做亲子鉴定的人正在逐年增加,今年以来,该所已经做了600多例。

    据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研究所主任廖世秀介绍,1998年年底,他们在河南首家开展亲子鉴定业务。第一年做了100多例,第二年迅速增加到200多例,今年平均每天近两例。虽然对很多家庭来说,2400元-2800元的鉴定价格不是一笔小数目,但6年来,还是约有3500个家庭走进该研究所,父亲们对自己和孩子之间是否存在血缘关系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非亲生的比例不到三分之一,而超过七成的鉴定者,经鉴定存在血缘关系,系父母亲生。

    看着越来越多的人带着无辜的孩子走进河南省人民医学遗传研究所要求做亲子鉴定,廖世秀主任心里十分矛盾,她呼吁不要盲目做亲子鉴定。

    在分析亲子鉴定升温的原因时,廖主任说,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DNA鉴定技术,认可其精确的鉴定力;另一方面,现代人家庭婚姻观念逐渐改变,引发了家庭信任危机。事实上,信任危机引发的鉴定事例中,被确定父子(女)之间没有亲生关系的家庭,结局基本上都是分手,而那些确定了血缘关系的家庭,也往往因为怀疑而伤痕累累。

    看到了很多家庭的悲欢,廖主任说:“除非闹得不可开交,想通过鉴定做一个了断,否则不要盲目做鉴定,无缘无故地猜疑,伤害的是自己的家庭,多想想无辜的孩子吧。”廖世秀认为,夫妻之间最重要的是坦诚相待、不要欺骗,“一张鉴定纸,难道比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更重要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