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保健信息01
编号:10512979
更年期并非女性“专利” 专家指出应关注男性更年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央视国际
     新华社杭州12月22日电(宋黎胜、王方)在杭州市某公司任业务员的王先生今年54岁,以前的他性格温和,体力充沛。但近一年来他却像变了个人似的,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发火,身体状况也不如从前,常常感觉疲劳,工作效率大大下降。王先生日暗秸憬∪嗣褚皆耗锌浦行木驼铮颐浅醪秸锒衔昶谧酆险鳌W抑赋觯昶诓⒎桥浴白ɡ保行砸灿懈昶冢枰枰怨刈ⅰ?

    据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肖家全博士介绍,人类都无法抗拒从青春焕发到垂垂老矣的自然规律,犹如大自然的四季更替,男人也有更年期。一部分男子到了四五十岁以后,因出现莫名其妙的心理和生理上的改变而困惑不解,实际上这正是“男性更年期综合征”已悄悄降临。男性更年期的主要症状有:精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睡眠减少、容易疲劳;工作能力下降,对周围事物失去兴趣;抑郁、焦虑、易怒、多疑、神经质,影响人际关系,此外还有骨质疏松、性欲减退、勃起功能出现障碍等。

    专家指出,诊断男性更年期综合征需要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和人体内部的睾酮水平。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男女更年期发生机理是相似的,该病主要是归咎于体内睾酮水平的下降,由于年龄增长,睾丸萎缩,睾丸酮分泌减少所致。但是男性不出现女性绝经前更年期开始的明显信号,症状不如女性明显。并非所有男性都会经历男性更年期的症状,约30%的男性在40岁-70岁时会经历男性更年期的临床症状。

    在国外,男性更年期概念已获得广泛的接受和重视,如美国、加拿大、泰国、新加坡等许多国家已开设了男性更年期门诊。而在我国,男性更年期的研究工作刚刚起步,全社会包括男性自身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很低,这与20年前女性更年期概念刚开始被人接受的境遇相似。

    肖家全博士指出,事实上,除了年龄的因素以外,环境污染、不良嗜好如吸烟、喝酒,还有过度劳累等因素也会影响男性体内的睾酮分泌。因而,进入更年期的男性,更需关爱自我、注重保健,建立合理的生活方式,同时要适当锻炼、科学的膳食、胶獾挠⒊渥愕男菹⒑屠止鄣男奶R坏┏鱿忠斐G榭觯Ω玫秸嬉皆鹤ǹ泼耪镎镏巍#ㄍ辏?,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