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573
3小时复苏成功后引发的讨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49期
     对于心脏停搏、呼吸停止、血压为零的猝死患者,在北京安贞医院3个小时持续地心肺复苏后,终于起死回生。这不仅使临床医师感到振奋,同时也想了解其中奥秘。现将心肺复苏及多器官保护——心、脑、肺、肾等多学科互动论坛中与会者关注的问题整理如下。

    有效心肺复苏的指征是什么?

    北京安贞医院急救中心李志忠:有效的心脏按压是这个病例抢救的关键之处,在指南和教科书中均没有答案,是我个人的经验。所谓有效的心外按压,是在心外按压时,袖带血压超过180 mmHg,主动脉血压达到80 mmHg。在抢救时,医师按压不能达到这一状态时,需及时指出来,纠正其动作。我认为若医师能进行有效按压,达到上述血压水平,则可能维持对脑的血流灌注,但维持完全血流灌注到底需要多高的血压,能维持多长时间,我尚不明确。

    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傅研:对于瞳孔散大的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李教授所说的心脏有效按压的标准(袖带血压达到180 mmHg)我们在临床上很难达到,我们在临床抢救中,在心脏按压时,只要股动脉有血压,或袖带血压出现,且能保证冠脉灌流,舒张压能达到60 mmHg,收缩压达到80 mmHg就可视为有效按压。其次,瞳孔的变化、神志的变化及呼吸出现,均为按压有效的标志。

    心肺复苏的时间该如何掌握?

    李志忠:对该患者心肺复苏3小时,抢救成功了,但也遗留了“后遗症”。临床心肺复苏持续时间如何确定?抢救是否继续进行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抢救一线医师的经验、知识和能力。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科 宿英英:对该病例心肺复苏3小时,患者仍能清醒感到很惊讶。我想关键的问题是在心肺复苏时若能维持基本正常的血压和血氧饱和度,脑保护应该没有问题。

    李志忠:在抢救该患者后,我思考的问题是目前指南(建议、标准)对临床的指导并不全面。比如说,脑死亡的判断,美国标准中尚有若干问题没有解决。1981年美国脑死亡判定体系中第1条是脑功能丧失,第2条是脑干反射功能丧失,即瞳孔散大。但这种功能丧失后多长时间即可放弃抢救并不明确,另外,第6条规定,“自主呼吸和循环功能不可逆停止;全脑功能不可逆地中止”。这种不可逆的判断标准是什么?时间窗是多少?目前我们在临床上无法证实是否可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