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511986
[焦点访谈] 无证行医如何进社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5日 央视国际
[焦点访谈]无证行医如何进社区//

     CCTV.com消息:近年,我国逐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鼓励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设置向社会公开招标,发展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但有的地方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却利用这个机会,让一些不具备行医资格的单位和个人办起了社区卫生服务站。

    记者在福建省邵武市采访时发现,去年,当地卫生局在对社区卫生站进行招标时,看中的并不是投标者所能提供的医疗条件,而是以谁交的钱多为标准。这些投标者在分别交纳了一笔两万至十几万元不等的所谓“卫生事业发展统筹金”后,就顺利取得了社区卫生服务站5年的经营管理权。

    但直到现在,中标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中,还有很多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一直在公开行医,其医疗条件不达标,有的甚至没有医生和护士,存在着严重的事故隐患。

    经记者调查发现,邵武市卫生局打算将自立名目收上来的所谓“卫生事业发展统筹金”用来垫付购买卫生办公楼的贷款和利息。
, http://www.100md.com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平常不管是头疼脑热、感冒发烧,还是哪儿不舒服,总是习惯地想到要去大医院,其实到医院就诊的病人有相当一部分得的都是常见的小毛病。小病上大医院给医院的资源、给病人自己都加重了不少的负担。这几年,为了方便老百姓就近看病,国家大力推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社区卫生服务站设在了居民的家门口。去年福建省邵武市卫生局批准设置了1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但是到这些卫生站看病的居民们心里却不太踏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解说:记者在福建省邵武市采访时了解到,这里一共设置了十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他们都是2003年邵武市卫生局向社会公开招标确定的,当时主持竞标会的是医政股的龚股长。

    戴璐(记者):按照国家的规定,像这种社区卫生服务站,它的准入条件是怎么规定的?
, 百拇医药
    龚锦辉(福建省邵武市卫生局医政股股长):

    社区卫生服务站准入条件我们一般是要求社区卫生服务站里面全科医师必须有两名,社区医院里面全科护士也要求要配备两名,一个是人员要准入,再一个就是它这个场要求,按照国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要求达到60平方以上。

    记者:符合卫生局这个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的,达到这个要求的有多少家呢?

    詹有为(福建省邵武市卫生局妇幼股副股长):

    这个我们报名的时候有审核有严格的把关,没办法去统计有多少家。

    记者:就是说报上名的都是符合这个要求的?

    詹有为:对。

    解说:卫生局设置的门槛看起来不低,可实际情况如何呢?如今距离第二批招投标时间已经过了一年,我们决定走访几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我们首先来到了太保社区卫生站,我们发现,这个卫生站竟然连一个穿白大褂的人都没有。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你这里有几个看病的医生?

    福建省邵武市太保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

    我这边本来应该是两个医生的。有两个医生一个护士。

    记者:你算是其中一个吗?

    福建省邵武市太保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我是这里的负责人。

    记者:负责的就是说你不能看病?

    福建省邵武市太保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嗯。

    记者:那你们这儿的医生在哪儿呢?

    福建省邵武市太保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医生刚好去他女儿家有急事,到厦门去了。
, 百拇医药
    解说:这个人说他是老板,自己不是职业医师,他说他聘请的医师和护士都凑巧出了门,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

    记者:他这个医院有几个医生啊?

    居民:就是那一个医生。

    记者:就是穿横条衣服的那个?

    居民:对。

    记者:有没有别的医生啊他这儿?

    居民:不知道,没有吧。

    记者:没见过?

    居民:没有吧。

    记者:您是住他对面吗?
, http://www.100md.com
    居民:我是住这里。

    解说:看来,这位老板没有对我们说实话,这里里外外就只有他一个人。

    记者:您平常老在这儿看病吗?

    患者:来看病。

    记者:经常过来?

    患者:对。

    记者:谁给你打的针啊?

    患者:他。

    记者:也是他打的?这有护士吗?这儿有护士吗?

    患者:没有。

    记者:刚才那个大妈不是你给注射的吗?
, http://www.100md.com
    福建省邵武市太保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她是,因为我们本身可以,她拿过来的那个氨基酸我们可以代注一下。

    解说:没想到,这个老板还身兼多职,同时充当着医生和护士的角色。接下来我们又来到晒口社区卫生站。

    记者:像你这儿给别人打针在什么地方?

    福建省邵武市晒口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我们给病人打针,就在这里,就在这打。

    记者:在这边。

    福建省邵武市晒口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对。因为我们这场地就这么大。

    记者:就在这个地方。

    福建省邵武市晒口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对。
, 百拇医药
    记者:那像这个,怎么有这么多苍蝇啊?

    福建省邵武市晒口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这苍蝇主要是下午我这儿打开(窗户)通风的。我们这都有紫外线灯的。

    记者:卫生条件应该是没有达到标准吧?

    解说:晒口社区卫生站倒是有一位职业医师,但是这里的卫生环境实在忍让人不敢恭维。

    记者:像这样的一个诊所的话,它实际上是达不到要求的,但是通过参加你们的招标活动,它也在开业。

    龚锦辉:就是说还只能算是筹建整改期,说这个正式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我们为什么现在没有发给它,就是因为它没有达到这个标准。

    记者:没有这个证它就不能营业啊!可是你们认可它实际上就是合法的。
, 百拇医药
    龚锦辉:实际上也不能叫合法。

    福建省邵武市晒口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正在办,正在办。

    解说:我们发现,邵武市像太保和晒口社区卫生站这样,因为不合格,没有通过上级卫生部门的验收,无法取得《医疗机构的职业许可证》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还有不少。

    记者:我想看看你们这儿有没有《医疗机构的职业许可证》啊?

    福建省邵武市熙春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执业许可证,有啊。但就是在卫生局里面,现在我们刚刚进行改革,执业许可证正在办理。

    记者:没有拿到执业许可证,仍然在经营的这些诊所,像他这样的有多少家?

    龚锦辉:应该说还有七家,也是属于在这种范围之内的吧。
, 百拇医药
    记者:就是说1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里面还有7家都是这种情况。

    龚锦辉:对。

    解说: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规定,设置医疗机构应当符合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取得《医疗机构的职业许可证》以后,才能开展诊疗活动。而按照邵武市卫生局的统计,11家社区卫生站中,竟然有7家至今没有拿到执业许可证,也就是说是无证行医。

    居民:我们也不懂得它到底有没有证,我们也搞不懂。他说有,我们也搞不懂到底有没有,是这是这样讲了。如果没有这个关,没有把好这个关,讲句实在的谁都不放心,我们这一带的人都是平民老百姓,讲句实在的,如果没有取得这个证,住进去,万一出什么事情,谁也不愿意承担这个事情。

    解说:当地有相当一部分居民不敢冒险到这些社区卫生站去看病。但我们看到,还是有一些不明就理的人,进出这些无证行医的这些卫生站。照理说,如果邵武市卫生局严格按照他们设置的招标条件来把关,就不会是现在这个状况。显然他们在招标过程中,并非完全是按照这些条件来进行选择的。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他也没达到这个要求,最后他也中了标,那么你们选择中标人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呢?

    龚锦辉:那他这个中标就是现场根据他的标底,比如说他也是在缴纳卫生发展统筹金的这一块,他能够举牌,最后哪个举牌就确定是谁嘛。

    记者:就是说谁举的数额多,就是谁中的标?

    龚锦辉:可以这么说。

    解说:原来所谓的中标实际上就是看谁交的钱多,这些社区卫生服务站中标后,都缴纳了一笔称之为卫生事业发展统筹金的费用,已经取得了所在卫生站5年的经营管理权。

    福建省邵武市晒口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五年起标2万元取得经营权嘛,结果从2万元起标,最后我以2万7千5百元中这个标。

    福建省邵武市太保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我这个一年花了一万三千多元。
, 百拇医药
    记者:一年一万三千多元。

    福建省邵武市太保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对。

    记者:好像是五年的吧?

    福建省邵武市太保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对,五年的,五年就是六万六千多元。已经交了三年的钱。

    记者:已经交过去了?

    福建省邵武市太保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对。后面两年的钱就是三年多过后再交。

    解说:据了解,当时中标人分别缴纳了一定的卫生事业发展统筹金。根据邵武市卫生局提供的数据,前三年的卫生事业发展统筹金一共收上来63万多元,交了钱在卫生局的眼皮底下社区卫生服务的牌子纷纷挂了起来,而卫生局在招标时确定的开业条件而反而可有可无了。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卫生局知道你们是没有拿到这个许可证,也一直在开业,他是知道这个情况的。

    福建省邵武市熙春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这个肯定是知道的了,这个都是合法的。

    解说:在这些中标人看来,他们虽然没有执业许可证,但是中的卫生局的标,交了钱,开业这是理所当然的,那么卫生局收这些钱有什么依据?收上来之后又准备派什么用场了呢?

    记者:卫生事业发展统筹金是哪儿规定可以收取的?

    龚锦辉:这个应该说是我们改革当中的,我们自己根据当时的改革的设想的一种做法。

    记者阂簿褪巧畚涫凶约合氤隼吹摹?

    龚锦辉:对。这个应该说我们没有具体这方面的什么收费标准。把这个钱收集出来作为今后社区卫生服务站完善到一定程度,我们给它配制一些比如说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管理软件,我们当时的初衷是这样子。这一笔的卫生发展统筹金收取完以后,我们现在还在市财政,这个钱谁都不能乱动。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去年的时候,卫生局搞了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个招投标,收了一些费用,据说是交到这儿来了。

    范建升(福建省邵武市财务举行局国库股副股长):卫生局的招投标费用没有交到我们这里来。

    记者:它是叫卫生事业发展统筹金。

    范建升:这项资金,我没有听说过有卫生事业发展统筹金呀!

    记者:不会吧,是去年他们交过来的呀。

    范建升:有什么依据?

    记者:卫生局说交到这儿来了。

    范建升:那如果有依据我们查找一下。

    记者:对,您查一下吧。
, 百拇医药
    范建升:但是从我在这里工作,目前还没听说过有这项资金。

    记者:你什么时候到这儿来工作的?

    范建升:我至少去年一年都在这里。

    记者:都在这儿是吧?

    范建升:对。

    解说:这笔所谓的卫生事业发展统筹金没有进市财政,财政局的工作人员又帮我们打听这笔钱的下落。

    记者:您刚才问的是哪位啊?

    张志航(邵武市财政局社会保障股):刚才打电话的是财务。

    记者:就是卫生局的财务啊?

    张志航:对。
, 百拇医药
    记者:他(她)怎么说?

    张志航:他(她)说在他们局里。

    记者:他们跟我们说都上缴财政国库了。

    张志航:对,我刚刚挂电话,他说在他们局里。

    解说:这笔钱原来一直揣在卫生局自己的口袋里。就在我们继续了解这笔钱的去向的时候,在卫生局吴局长的办公室里,我们意外地看到了卫生局关于这笔钱的用款计划。在这份计划中,卫生局首先打算用这笔钱垫付购买办公楼贷款和利息。我们注意到,卫生局打报告的时间是去年11月份,而卫生局的办公楼是前不久装修完之后刚刚投入使用的。

    主持人:大病到医院,小病进社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这是国家的重要决策。采用公开招标,引入竞争机制是加快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措施。卫生部要求各地卫生主管部门严格把关,绝不能让不合格的个人和单位到居民家门口提供医疗服务。但是记者在邵武市看到,不具备行医资格的人在给人看病,没有拿到许可证的卫生站照常开业。当地卫生局违反国家的规定,把关不严只认钱,这样中标的卫生站给人看病,又怎么能让居民放心呢?,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