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2855
诺贝尔化学奖有点特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7日
     今年12月10日,瑞典皇家科学院正式向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3位得主--两位以色列科学家阿夫拉姆·赫什科、阿龙·切哈诺沃和美国的78岁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教授欧文·罗斯颁发了荣誉证书,同时他们3人还将分享约合130万美元的奖金。

    “死亡之吻”获大奖

    人类细胞包含有数十万种不同的蛋白质,不同的蛋白质具有不同的生理机能:有作为化学反应催化剂的蛋白质酶,有作为信号物质的人体荷尔蒙,还有在人类免疫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及决定细胞样式与结构的一些特殊蛋白质。

    这3位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找到了人体细胞控制和调节某种人体蛋白质数量多少的方法。他们发现,人体细胞通过给无用蛋白质“贴标签”的方法,帮助人体将那些被贴上标记的蛋白质进行“废物处理”,使它们自行破裂、自动消亡。

    他们研究的课题,就是被人们称为“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的课题。诺贝尔化学奖评委们在公告中引用了一种形象比喻,即“死亡之吻”,描述了他们的研究发现:作为人体免疫系统的正常反应,一些致病蛋白须被降解。为达到这一目的,特定分子会“拥抱”致病蛋白,继而再对这些蛋白留下“亲吻”标记。最终,带有标记的蛋白将遭摧毁。

    “死亡之吻”诞生新药

    一直以来,尖端的科学研究成果往往都是基础科学的最新发现,要想把这些成果发展成能够为人类所应用的技术和产品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科学研究与现实应用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不过,这次的诺贝尔化学奖却不同以往,其研究课题的现实转化几乎可以用“立竿见影”来形容。

    3位科学家的科学新发现,使人们可以在分子水平上理解如下一些人体化学现象成为可能:诸如细胞循环、DNA修复、人类基因转移和最新产生的人体蛋白质数量如何控制等,这些化学现象都是非常重要的生物化学程序。人们由此认识到:如果人体细胞的蛋白质处理过程发生故障,包括一些癌症在内的各种人体疾病就会紧跟着出现。

    今年5月13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宣布,批准由千年制药公司与强生公司联合开发的被称为蛋白酶抑制剂的新药Velcade用于治疗复发性和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Velcade成为目前惟一被批准用于临床治疗的泛素调节抑制剂,它就是利用了上述3位诺贝尔奖得主的研究发现,有效地阻断癌细胞的信息传递通道,产生令癌细胞死亡的效果。

    11月2日,美国千年制药公司宣布,FDA已经指定velcade为治疗复发性及顽固性套细胞淋巴癌的快通道产品。目前,对velcade治疗血癌及实体瘤的效果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当中。

    “制药公司急于利用我们的发现,”切哈诺沃说。他表示,千年制药公司由此研发的药物“只是冰山一角”,今后还会有更多新药因这一发现而推出。赫什科补充道:“我相信,以我们的工作为基础,癌症治疗今后将有更多进展。”

    作者:王鹏 来源:中国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