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编号:10512789
怀念著名心血管专家孙建芝先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67期
     河南省著名中医心血管专家、省管优秀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孙建芝教授,2003年12月21日逝世,至今已一周年。他的一生,是对中医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一生。

    孙建芝教授,1937年12月出生于河南省鄢陵县一个农民家庭,少即存济世活人之心,立志学医。1958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学习,196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任中医内科教研室主任,河南省中医院(二附院)副院长,河南省第六、七届政协委员,河南省中医学会常务理事等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我与孙建芝教授为同窗好友,且共事多年,深知其学术渊博,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现将孙教授的精湛医术、高尚医德、提携后学诸事采撷数端,简述如下:

    勤求博采 宗古创新

    孙建芝教授在学习和业医的生涯中,注重钻研《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典籍,常与同道切磋研究,吸取众家之长,不断创新,造诣颇深。在四十年的医疗实践与研究中,囊括百家,师古不泥,融会贯通,屡起沉疴。特别是在河南省中医心血管领域,独树一帜,遐迩闻名,逐步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医疗风格。孙建芝教授擅长对心血管病的治疗,尤其对风湿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冠心病、心绞痛等,临床经验丰富,其精心研制的“心衰康”、“病窦康”、“律复康”等,疗效显著,深受患者欢迎。
, 百拇医药
    在治疗风心病心衰的过程中,孙教授认为,首先要确诊受损部位、功能状态和有无并发症(如感染、风湿活动、房颤、动脉栓塞、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等),这对治疗有重要价值。同时强调用辨证指导辨病,他认为早期左心衰竭多为心肺瘀阻型,其病理以心血瘀阻、邪实不通为主,兼有不同程度的气阴不足,治宜活血化瘀,佐以益气养阴;晚期全心衰竭,多见于心脾阳虚挟瘀型和心脾肾阳俱虚挟瘀型,其中阳虚兼瘀为基本病理,治宜温阳益气、活瘀利水。对风心病之心衰,还要谨守病机,灵活用药,方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辛勤耕耘 培育新人

    孙建芝教授在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了40年,培养了大批中医药专业人才。课堂上,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因材施教,生活中,他关心爱护学生,先后参与了40多名硕士研究生的指导教育。在他的辛勤培育下,如今是桃李满天下,许多当年的学生已成为今天的中医药医疗、科研的栋梁。由于他对教育事业的突出贡献,1989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1993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 http://www.100md.com
    孙教授潜心研究心血管疾病,衷中参西,辨证论治,见解独到,不但效果显著,科研也取得了许多成果,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论著近20部,从事科研项目10余项。他注重学科学术发展,不断完善临床教学制度,加强管理,提高临床课教学质量,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内科教师队伍,使内科专业成为河南省重点学科。

    医德高尚 病人至上

    孙教授对待病人满腔热情,和蔼可亲,与患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许多患者都成了他的朋友。他常说:“医生就应该在病人最需要时出现。”在自己患病以后,他不顾病痛,坚持坐诊,经常为患者晚下班,晚吃饭。他说:“农村人来看病不容易,有的当天要赶回家,我们晚吃会儿饭不要紧,要尽量方便病人。”他的话语重心长,感动了病人,也教育了学生。他以自己羸弱之躯,履行着医生的天职。多年来,他以精湛的医术治好了数以万计的患者,也以他高尚的医德温暖了无数病人的心。

    孙建芝教授在教学和临床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为中医学事业的振兴和发展不辞辛劳。他为人坦诚,与人为善,平易近人,勤勤恳恳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孙建芝教授,我们永远怀念您!, http://www.100md.com(王立忠 河南省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