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其它
编号:10513107
想过吗?冬季也要防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9日 人民网
     冬日里晒晒太阳是非常惬意的事,轻柔温暖的阳光,让人们放松了对它的戒备,“防晒”这一观念更是丢在脑后了。上海市皮肤病性病医院皮肤与化妆品研究室研究员袁肖海最近做了一项研究,题为“季节因素对皮肤紫外线敏感度的影响”。他发现,冬季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度比夏天还强,因此,冬天防晒是更为重要的护肤功课。

    袁肖海说,冬春两季是一年中全球臭氧含量最少的季节。缺少了臭氧层这件“防护外衣”,阳光中占95%以上的UVA(紫外线长波)会肆无忌惮地穿透云层,无论阴晴,甚至进入室内,直接深入肌肤的真皮层,破坏胶原蛋白及弹性纤维,使皮肤过早老化松弛,产生皱纹、色斑。

    此外,冬天室外干冷的空气和室内空调吹出的干燥热风,会使肌肤循环代谢机能变得迟缓,皮肤自我更新和修复功能减弱。在紫外线的共同作用下,皮肤很容易变黑、长斑,发生老化。

    “一般夏天推荐使用SPF15以上的防晒霜,而冬季选择SPF8—15的防晒霜就可以了。”袁肖海在他的报告中说,冬季防晒,最好使用能兼顾补充水分、保湿和深层滋润的防晒产品,防水型防晒霜不适合冬天使用。

    袁肖海提醒喜欢滑雪、溜冰的朋友:“在雪地和冰面上,紫外线的强度与夏季海滨几乎是一样的,对皮肤的伤害十分严重,所以去滑雪溜冰,要涂抹SPF15以上的防晒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