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临床运用
编号:10513822
枳实芍药散治疗不寐症举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69期
     枳实芍药散出自《金匮要略·妇人产后》篇,由枳实、芍药各等分为散,以麦粥调服。原文曰:“产后腹痛,烦满不得卧,枳实芍药散主之”。即指产后气滞血郁,气机不通,郁而生热,则腹痛烦满不得卧。方中枳实(烧黑勿太过)行血中之气,烧黑破气力缓,合芍药和血缓急止痛,则气结散而血亦行,既解郁又清热。故临床运用不必囿于“产后腹痛”,凡气血郁滞、气机不畅而生热者均能以此方为主化裁使用。十多年前,笔者偶用枳实芍药散治疗不寐有效,即留心运用观察,略有心得,简述如下。

    1、肝气郁结加佛手郁金

    杜某,女,36岁,因情志变化而致不寐,入睡困难,甚则彻夜难眠已3年余,时轻时重,1998年5月11日初诊。刻下情绪低落,胸闷不舒,时有呕恶,善太息,不喜多言,不思饮食,舌淡红,苔薄白,脉弦。治以疏肝解郁,调气宁神。方用枳实15g,白芍30g,郁金12g,佛手10g,黄芩10g,每日1剂,水煎服。5剂后,每晚可睡3~4小时,纳食增加,胸闷减轻,后随症稍有加减,续服月余,病愈。1年后追访未见复发。

    按:不寐一证,病因繁多,但以情志不舒、七情致病者多见。情志为病,肝郁气滞,扰乱神明,魂不内守,即《血证论·卧寐》所说:“肝藏魂……魂不入肝,则不寐”。治疗以调气开郁为主,气调则血畅,魂魄可安藏。故以枳实芍药散调郁开滞,加佛手、郁金助之,黄芩清已有之郁热,故能标本兼治而病愈。

    2、心火炽盛加栀子黄连

    李某,男,29岁,业务员,反复失眠近4年,工作紧张时明显,于1996年10月16日初诊。刻下心烦不寐,焦躁不安,口干舌燥,口舌生疮,小便短赤,有烧灼感,每晚仅睡2~3小时,且多梦,舌尖红,苔薄黄,脉细数。治宜清心泻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