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天然药物动态
编号:10513044
鱼鳔可修复小狗膀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科学时报
     □辛 华

    抛弃过去采用的合成修复材料,印度研究人员最近首次成功利用鱼鳔修复小狗受损的膀胱。

    小狗膀胱会因结石、肿瘤手术或组织坏死而受到损伤。据印度亚洲新闻社网站报道,印度布巴内什瓦尔家禽与动物管理学院的研究人员把从当地鱼市上收集的鱼鳔洗干净、剔除表面粘液,然后浸泡在由普通盐水、抗生素和氢化泼尼松组成的混合液中。在将鱼鳔移植到小狗膀胱前,还要将鱼鳔保存在4摄氏度以下,用戊二醛处理,然后冻干。

    研究人员说,最好选择鱼鳔上那些无血管、厚度均匀的片段作移植材料,这对手术的成功起着关键作用。另外,鱼越大,鱼鳔的医用效果也越好。

    研究人员通过对12只狗的手术实验发现,手术后小狗身体对移植的鱼鳔材料没有产生排异现象,它们的膀胱保持了原先形状,功能得到了完全恢复。

    (辛 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