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513815
小说连载:药铺林 九十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69期
     李亦著

    他们果然知道,他们知道我有一个日本女人,也知道我给日本人看病,知道日本人住在我的家里,我和日本人成了一家人,知道我当过国军,打过解放军,知道……他们全知道,他们比栗原小子、比李诵、比我的父母知道得还多。毫无疑问,他们作过周密的调查。

    我把他们想知道的都说了。我没有必要隐瞒什么。那些事搁哪儿我也不觉得丢脸,如果时代倒过去,让我再过一遍那样的日子,我还要那样做。

    好,你的态度还算不错,不过,你还有一些事没讲,可你的老婆已经替你讲了。

    还有什么事情没讲,还有什么事情让栗原小子补充呢?

    栗原小子把我认她父母的事也说了,她说我开始对她父母很不友好,但后来就慢慢好了,我对她的父母叫了爹娘。

, 百拇医药     栗原小子问我,他们为什么要问这些?我说,他们是一群无知好奇的孩子,他们什么都想知道。

    我的回答显然不能解开栗原小子的疑团,她的精神有些忧郁。

    我极力劝解她,我说不会有什么事,他们只是像那年在咱家吃饭的那个人一样,了解点情况,一个国家和他的政府不能不掌握他臣民的情况。我说,你不要想得太多,你要多想想肚子里的孩子,想想他,我们什么事也不会有啦。

    栗原小子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肚子里的孩子是我们的巨大幸福,无论什么灾祸也不能抵消它。

    又过了一个多月,我和栗原小子被带到了一间屋子里。这次调查的人可不是嘴上还没长毛的孩子。从这次往后,那些孩子再也没有机会站在主席台上,他们的权力被他们的长辈篡夺了。

    这些人毕竟比那些孩子们老练,他们的脸上没有杀气,他们的脸上是浅浅的笑容,他们把杀气藏在了笑容里。
, 百拇医药
    叫什么名字?

    我和栗原小子互相看了一眼。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的可笑提问。不知道我们的名字叫我们来干吗?我们又看着那些人,他们在等着我们的回答。

    你们的父母叫什么?我们又说出我们父母的名字。他们并不看我们,我们每说一个人的名字,他们就低头看一下他们手上的一张纸,我想那上面有我们的一切。但他们还是要提问。

    你们的父母现在干什么?我说了我父母的情况。他们又让栗原小子说她的父母,她说她不知道,战后从来没有联系过。他们没有怀疑栗原小子说谎。他们替她把她父母的情况说了。你的父亲在1945年5月受伤被俘,然后自杀。同年同月,你的母亲被砸死。

    不可能,这不可能。栗原小子的脸一下子白了,她急躁地跺着脚,她的嘴里开始嘟囔日语。情急之下,她还是要用自己的母语表达情感。

, http://www.100md.com     那些人再问她什么,她听不见了,她一直说着日语,日语把她带到另一种情境里。她从凳子上倒下来,我伸手扶住她。一个人过来帮了我一把,他还回过头去对仍在记录的人说,先把她放回去吧,等她好了再问。这人显然是个头儿。他说,你可以先把她送回去。我站起来正要带栗原小子回家,但他又改变了主意。他让栗原小子坐他的车,由他亲自送。他对栗原小子说,他是金永亮的表外甥,现在的革委会主任。很显然,金永亮已经给他递过话了。

    栗原小子走后,我留在那里继续受审。这次提问的情况跟上次差不多,只是多了一个认贼作父的罪名。我回到家里已经是晚上八点多。栗原小子躺在床上,见我回来,立刻爬起来:你说那是真的吗?

    我知道她是指她父母的事。我点点头。你怎么知道的?我把当时的经过跟她说了。我说,他死得很安祥。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我没法告诉她。我想让时间慢慢消磨掉这一事实,但这是不可能的。当时收复那座城后,城墙上到处都贴满了那样的消息,她的父亲是守那座城的日军重要人物,她父亲的行踪全城的人都知道。
, 百拇医药
    这一消息推迟了二十多年,也没有减轻在她心中造成的伤痛。她按日本的方式悼念了她的父母。她肚子里的孩子和她一起经受了一场没顶的悲哀。

    但她还是挺过来了。我们约定,不管情况怎么变化,我们都要挺住,只要咬住牙,什么厄运都能挺过去。

    我们预料着今后可能发生的事情,怎么迎接后面的提审。这时,栗原小子才想起了那个头儿在车上跟她说的话。他说她不像日本人,她跟那些拿枪的日本人不一样,她没做对不起中国人的事,他让她放心,只要他在一天,她就不会受到任何伤害。因为他和金永亮的关系,他的话让我们多少得到点宽慰。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和栗原小子还没起床,就有一伙人撞开大门闯进来,他们直接闯进我们的卧室。栗原小子说,请你们出去,我们要穿衣服。那伙人哈哈地笑起来。你们还怕羞呀,你们在一起胡搞,都把肚子搞大了,还怕革命群众看?我和栗原小子就在他们贪婪的目光下穿上衣服。当然,他们的目光主要盯着栗原小子,她的肚子虽然有点隆起,但她的美一点也没减少。B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