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586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等待 王学浩:推手中国活体肝移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50期
     自1963年美国人成功完成第一例肝脏移植手术以来,至今全世界只开展了11万例同类手术。在美国,每年登记做肝移植的患者为2万到2.5万例,而实际完成的仅有4000至5000例。作为肝病大国的中国更处于令人扼腕的局面——每年四五十万患者中只有区区1000人有幸获得肝移植的机会,其余的几十万人只能在等待中病情加重,直至死亡!

    上世纪90年代初,一项新的肝脏移植技术为患者带来了新的曙光,也为困扰了几十年的肝脏移植技术发展带来了革命——这就是活体肝移植。即在不影响供肝者健康的前题下,从健康的活体身上取一部分肝脏移植给患者。作为全球热点的活体肝移植技术处于器官移植技术的前沿和尖端,其技术含量非常之高,风险很大。在治疗患者的同时,必须确保供者生命百分之百的安全。目前世界上只有欧美、日本和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可以开展。至今全球共做这一手术1500例,中国大陆为60例左右,而其中的36例完成于江苏省人民医院一家(余则零星散在全国其他多家医院)。今天,让我们将目光锁定在江苏省人民医院。

    太极拳,外柔内刚,刚柔相济,以柔克刚。《太极拳论》曰:练太极拳必练推手。太极拳的一百多个动作的实用价值都得从推手中体验出来。 王学浩,一个陌生又极富挑战的名字。

    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若不是卫生部科技司祁国明司长推荐、又如果不是我们上网浏览的话,我们几乎对他一无所知。而事实上,这位一向低调的60岁江苏盐城人、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脏移植中心主任王学浩教授,与他麾下的一帮在活体肝移植领域已经摸爬滚打十年了,其赫赫战绩是前后创下了活体肝移植的一项世界第一,8项全国第一:

    □ 1995年1月成功完成我国大陆首例活体肝移植。

    □ 2001年1月成功为一例Wikson病(肝豆状核变性)患儿实施了活体肝移植,这是我国大陆首次完全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完成的亲体肝移植。

    □ 2001年6月,6天之内成功地为一例6岁患儿连续实施活体肝移植、肝动脉重建、减体积再次肝移植共3次大手术,创中国大陆之最。

    □ 2002年2月成功地为一例急性肝功能衰竭伴Ⅳ期肝性脑病患者行中国大陆首例急诊成人右叶供肝活体肝移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8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