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编号:10513854
妊娠高血压的自我防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69期
五类人容易发病,自我监测,及早发现,自我调理,加强预防, 孕妇饮食建议
     35岁的窦女士怀孕6个月时,发现脚面浮肿,听同事说每个怀孕的人都有这种情况,也不在意。哪知又过了半个多月,浮肿从脚面到了膝盖,并感到头晕头痛。她有点害怕,到医院去检查。医生一测血压:高压160mmHg,低压110mmHg!尿常规检查还发现尿里有不少蛋白。医生说,她这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已到了中期。如不及时治疗,会影响胎儿发育。这是什么病呢?一向健康的窦女士感到纳闷。

    据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产科主任王丽娜教授和康志媛副主任医师介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孕期特有的一种疾病,发病率在妊娠女性中约占9.4%。该病一般发生在妊娠20周以后,有三大表现:高血压、浮肿、蛋白尿。这三大症状可同时存在,也可能只出现一个或两个。

    该病发病原因目前尚未明了,主要病理变化是全身小动脉痉挛,造成各器官组织缺血缺氧,从而产生各种临床表现。对孕妇的危害主要是脑血管痉挛,引起脑缺氧及水肿,出现头痛、头昏,甚至抽搐、昏迷,可危及孕妇和胎儿生命。

    五类人容易发病

    康志媛说,除了寒冷季节引起血管收缩痉挛这一气候因素外,有五类人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第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