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业界动态
编号:10513836
“喘可治杯”2004年中医药十大新闻评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69期
二十条入围新闻简介
     二十条入围新闻简介

    1吴仪就中医药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2004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2月1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会上讲话强调,要抓好继承创新,大力支持中医药发展。人民日报为此发表题为《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的评论员文章。

    吴仪指出,要充分认识中医药的地位、作用和发展前景;坚持继承创新,促进改革发展;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切实加大对中医药事业支持的力度;中医药系统要加强自身建设。吴仪讲话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医药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各地认真贯彻吴仪的讲话精神,有力地促进了中医药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2“血瘀证与活血化瘀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课题组主要负责人之一李连达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这一奖项是迄今中医药成果获得的国家最高科技进步奖。由陈可冀、李连达两位院士领衔的中国中医研究院专家群体共同完成的这项研究,使我国中医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研究历经三代中医专家四十余年努力,揭示了血瘀证的科学内涵、基本治疗规律与作用原理,在临床、基础及理论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亲自为课题组颁发获奖证书。

    3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2004年7月,国家首次大规模中医药免费治疗艾滋病项目启动,河北、安徽、河南、湖北、广东5个省的2300名艾滋病病人第一批开始接受治疗。

    2004年5月,由广州健心药业有限公司研发的中药二类新药“喘可治注射液”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艾滋病临床试验,目前已完成一期临床研究。该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五”攻关项目。

    4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召开

    以“传统医药与人类健康”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传统医药大会11月13~15日在京召开。来自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就继承与发展传统医药,以及传统医药在人类健康事业中的优势和作用等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国务院副总理兼卫生部部长吴仪向大会发来贺信。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800多篇。同时还举办了大规模的传统医药展览,国内外14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展。这次大会进一步促进了传统医药在世界范围的交流与合作,对传统医药的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5首届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揭晓

    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2月20日在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揭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