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516
郑州夫妇为脑瘫弃儿耗尽百万家产(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1日 新京报

郑州夫妇为脑瘫弃儿耗尽百万家产(图)
//

     郑州一对花甲夫妇在两者间作出选择,他们付出的代价还包括百万家产和12年的奔波劳苦

    男孩从牙缝里迸出他所能够发出的几个音节之一——“享福呀”,“他享福了,我受罪了。”养母张昊说。

    12年前,46岁的母亲张昊遇到这个当时约莫两岁的男孩时,她对他所知甚少,不知道他的家在何处,不知道他的亲生父母,不知道他是否健康……

    她也不知道,收养这个男孩意味着什么。

    答案在12年后出现了:这是一个脑瘫儿,为给他治病,张昊夫妇耗尽了100多万元积蓄,他们甚至变卖了为亲生子女准备的四处房产;四个子女陆续离家而去,花甲之年的老夫妇已片刻不能离开这个只会表达简单字眼的男孩。

    12月15日,58岁的张昊说,如果让她重新选择,她不会将这个男孩带回家。不过现在,她并不后悔。

    脑瘫男孩的世界

    15日,郑州大雾。下午4点多,张昊家开始暗下来。打开的电视机,为房间带来些许光亮。

    脑瘫男孩盖着一床小薄被,平躺在客厅的小床上。12年里,他要么被抱在怀里,要么躺在床上,要么坐在轮椅上,从没能自己站上一小会。

    他时而艰难地转动脑袋,朝电视画面瞟上几眼。只要他醒着,电视机就一直开着。

    14岁了,男孩的智力只有两三岁的水平,根本看不懂节目内容,更多时间他压根就不看。但如果电视机不工作,他就会发出有节奏的音节进行抗议,或是嗷嗷大叫。无论何种形式的抗议,他的养父母都无法抗拒,只好顺从地打开电视机。

    张昊从门外走进,蹑手蹑脚坐到男孩床上,铁门开关的声音基本听不到。12年来,她和60岁的老伴周峰都养成了轻声说话的习惯,走路开门也轻手轻脚。周峰形象地说是像“猫”一样的轻。

    突然,躺在床上的男孩脸涨得通红,蜷起手臂,咬紧牙关。张昊急忙跑到床边,用劲将他的双臂按在床上;周峰则用手轻拍着男孩的脑袋,嘴里还一直说:“乖乖,不怕。”过了一会,男孩紧绷的肌肉舒展开来,脸色恢复正常,张昊和周峰才就此罢手。

    男孩经常出现这种危险的抽搐,每天要发作两到三次。异常响动,比如“砰”的关门声、尖叫声、大笑声,都能诱发他抽搐。

    在男孩的胸前,有一颗黑痣,每当有人来看他,他会用僵硬的手臂艰难地指向胸前,然后,断断续续地从牙缝里迸出他所能够发出的几个音节之一。

    ——“享福呀。”

    “他享福了,我受罪了。”站在一旁的张昊说。

    耗尽百万家产

    没事的时候,张昊就陪着男孩看电视。皱纹深刻的脸上带着茫然的神情,她总是发出叹息声,但脑瘫养子几乎是她所有的话题。

    12年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