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526
骨折、醉酒、脑梗 节日病呈现"新三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日 新闻晚报
     以往每逢节日出现的暴饮暴食、腹泻今年不见了,而骨折、醉酒和脑梗等病人明显增多,成为“节日病”的新三样。

    昨天是节日的第一天,记者从第六人民医院、瑞金、华山、仁济等医院了解到,因为冰冻天气,特别是通宵狂欢迎接新年后,感冒、呼吸道感染、醉酒的市民为数不少。医生提醒,元旦期间天气严寒,又有冰冻,应注意保暖,外出要小心。

    “今年拄着拐杖过新年”

    “今年只能拄着拐杖过新年了!”28岁的小沈告诉记者:“前晚通宵达旦狂欢后,回家路上一不小心踩在冰上,结果一个大跟头,右脚腕骨折了。”昨天,记者在第六人民医院骨科急诊处看到,宽敞的急诊室被就诊者“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几个窗口都排起长队,暂时用毛巾吊着手臂、用拐杖支撑着身体的病人随处可见。

    第六人民医院当班急诊主任张允平告诉记者,连日来,骨折的病人有增无减。在骨折病人中,中老年人占绝大部分。冬天穿得多,反应也迟缓,特别是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较严重。而与此同时,狂欢后骨折扭伤的年轻人也不少。仅第六人民医院昨天骨科急诊人数就达200多人。专家说,人在冰面上滑倒,往往下意识伸手一撑,全身重量都集中在前臂桡骨上,因此尤以手腕、前臂处骨折居多。
, 百拇医药
    [专家提醒]

    受伤后,应立即用木板之类硬物固定手臂,防止伤情再度位移而加重。如找不到硬板,也可用围巾做简易绷带,尽早就医处理可减轻肿胀,利于治疗;年长的老人尽量减少出门,即使到户外最好有人陪伴或拄拐杖;老人尽量推迟晨练时间;外出尽量减少骑助动车、自行车,改坐公共交通;步行时,不要在马路边积水处行走。

    狂欢后醉酒、感冒者增多

    节日欢庆之余,难免在饭桌上比赛“吹酒瓶”,结果稍稍兴奋,一醉酒就倒下了;凌晨狂欢迎接新年,第二天起床时发现感冒、咳嗽、支气管炎、肺炎接踵而来。昨天,记者从各大医院获悉,醉酒、感冒的病人明显增多。由于昨天最低温度达到零下5℃,特别是节日里外出吃饭者多、饭后余兴狂欢的市民也不少,稍不注意,冷风一吹,回家就感冒了。

    昨天,儿科医院也传出消息,由于抵抗力差,感冒、发热、呼吸道感染和哮喘发作的小病人也连日递增。
, 百拇医药
    [专家提醒]

    感冒、哮喘、老慢支等呼吸道病人在低温天气最好不要出门,即使要出门,最好选择风小、太阳出来后;呼吸道病人外出要做好保暖工作,帽子、口罩、围巾都要戴上,以防病情加重。

    室内外大温差导致脑梗、面瘫

    昨晚,曾经有过中风史的老张脸又歪了、嘴巴也歪了。原来,家里室内开空调、出门室外有冰冻,内外温差达到20多摄氏度,老张的老毛病面瘫又复发了。无独有偶,50岁的老李从外面回家,零下5℃的冷风扑面而来,当走进温暖如春的室内时,脑梗塞突然发作了。

    记者昨天从华山等医院获悉,由于连日低温,心脑血管疾病、脑中风、脑梗塞的病人比往日有所增加,每天急诊人数达到50、60人。

    [专家提醒]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气温下降会导致血管收缩,造成血压升高,如果市民出现心跳过快、过慢,心前区闷涨、疼痛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此外,高血压和哮喘病人要特别当心,避免一冷一热;“老病号”为防止面瘫,还要注意保暖,开车或坐车时最好不要摇下车窗,在疲劳时或洗浴后,不能再受冷风。(记者 许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