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编号:10513914
李时珍行医趣事两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3期
     李时珍刚出道行医时,运气不济,虽然病人不少,但疗效总是欠佳,尽管李时珍诊治疾病时小心翼翼,但仍然磕磕绊绊。有一次,李时珍治疗一个脾胃虚弱的病人,为了小心谨慎,时珍给他仅开了一包甘草粉,嘱其回家拌饭服。但未想到患者在回家的途中,买了一碗面条,当时因为没有筷子,患者就随手在路边折了两根小棍当筷子将面条吃了,同时,药也吃了。结果回家没有多久这个患者就死了。原来这名患者随手在路边折的是甘遂的茎,甘遂反甘草,吃了就会死人。出了这件事后,李时珍感慨不已,以后诊治疾病更加小心。

    后来李时珍迁到另一地方继续行医,一天,有人来请李时珍出诊。李时珍走时忽想起还有一个病人要来取药,就告诉妻子说该病人来取药时,就将灶台上那包药给他,随后就出诊去了。回来后,李时珍发现那包药还在那里,而旁边的一包砒霜不见了踪影,仔细一问,结果真是其妻将药拿错了,误将在灶台焙烤的砒霜当成患者的口服药发给了患者。吓得李时珍赶紧往那位患者的家跑去。刚跑一半,就碰上患者的家属高高兴兴地朝这个方向来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患者家属正是来感谢他的。原来是一名妇女患了

    “症瘕”,腹胀疼痛,闭经。服用砒霜后,立刻下黑血一盆,腹部肿大也随即消了,疼痛也减轻了,患者顿感精神明显恢复。于是患者家属便高兴地来感谢这位治好他家人经久不愈之病的“神医”。经过这两件事后,李时珍十分感慨,运气不济时甘草也要医死人,时来运转时砒霜也能治好人!, 百拇医药(林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