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0
编号:10513906
寿世育才 仁心传道——纪念许寿仁先生百年诞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3期
     1990年在纪念许寿仁先生诞辰86周年时,中国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万发生教授题写了“寿世育才香飘桃李,仁心传道誉满杏林”以示纪念。“香飘桃李”、“誉满杏林”是真实的写照,“寿世育才”、“仁心传道”寥寥八字,既暗含了许先生大名,又揭示出先生当年治病不惜三折肱,怀抱仁爱,活人寿世,声名远扬,为黎民百姓所钦敬。先生高瞻远瞩,目光锐利,为中医事业后继有人,带学徒,办学校,一腔心血,培育英才,提携后人,衣带渐宽终不悔,亦为中医界同侪所怀念。

    1904年,许先生生于安徽省歙县石桥,青年时代受业于江西鄱阳县名医江仲孙先生,寒暑三载,尽得其传。1928年参加南昌市中医师考核,获甲等第一名,之后在南昌“安徽会馆”悬壶问世,尽展其才。他审病缜密,遣方严谨,环环紧扣,步步为营,药契病机,往往手到病除。数度春秋,即名满全城。

    先生继承中医传统,广收门徒,朝而诵读,昼而见证,夜则释疑解惑,先后带出了徐克明、黄国祥、蔡安平、章真如、杨遇春、胡枝凤、刘德远、许道仁、许秀平等高徒。先生又深感仅靠带徒方式,远不能满足人民求医求药的需要,必须办学兴教,于是决定创办“新中医讲习所”,并拟定了规章守则和课程。不料日寇东侵,此愿未遂。抗日胜利后,他立即用自筹的资金,创办了“江西中医学校”,自己任校长,又亲自授课,并延请吴公陶、江公铁、卢荫曾、张海峰、熊梦等医药界名流共襄盛举。上海名医陆渊雷、江西名医姚荷生亦交之以心,肝胆相照,鼎力扶助。先生亲自制定“勤读精研、仁慈济众”的校训,要求学生做医技精湛、医德高尚的人。办校三年,招收学生160余人,遍布赣、粤、鄂等地。在学生毕业时,先生又语重心长地写道:“诸子之业勿谓已有所成,彼此之间,互求砥砺。是皆为同学录之所必刊也。三年相依,偶然相别,诸子志于道勿志于谷,不以术渔利也。请业宿彦,问道江湖,不固步自封也。临证处方,审慎周详,不粗率误人也。知则为知,不知不强谓知,不刚愎偾事也。余之心盖如是而已,特为临别赠言。”(《首届毕业纪念册·序》)其良苦用心,跃然纸上。
, 百拇医药
    1990年岁末,许先生的门人及亲属相聚南昌,参加江西省中医学会纪念许先生诞辰86周年暨学术研讨会。受先生高尚品德的感染,想到先生生前惟一心愿即希望中医药事业后继有人,后继有术,于是会上许秀平率先提出设立“许寿仁中医奖学金”,以奖励后学、嘉惠杏林,并带头捐资。许秀平话音一落,门人及亲属纷纷响应,欣然解囊。自此,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只要品学兼优,或有所创新,皆在奖励之列。其后又设立了“许寿仁中医药优秀论文奖”。这些举措影响深远,正是许先生盛德深藏,旷达远识的遗风流韵的体现。

    先生治学先难其所难,后易其所易,初涉中医,系统学习了《内经》、《难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经典,为自己奠定了扎实的理论根基。后及诸家学说,颇欣赏李东垣、朱丹溪、叶天士、王清任、程国彭诸位医家,他广收博采,择善而从,曾谓“仲景之书,有法有方,示人以规范,金元四大家之学,各有所长,分而读之,似有所偏,辨证用之,则全面矣。吾人临证,应全面分析,分别采纳可耳”。

    他读古人书,灵机活泼,深求善悟,进得去也出得来,决非泥古不化。他的名方退肿汤(麻黄、桂枝、白术、黄芪、薏苡仁、通草、茯苓皮、赤小豆、冬瓜皮、木香、陈皮、独活)即据《金匮要略》的有关理论和方剂化裁而出,其弟子杜勉之主任医师,30多年来运用此方治疗各种疾病引起的水肿取得显著疗效。先生还发明了退热汤、四叶汤、调补丸、滋肾丸、女宝丸、四物疏肝散、疏肝消核丸、久咳调理丸、梅毒丸、长寿丹、补肾丹、补血丹、肺病草、灭淋草、脚气粉、育儿粉、胃痛精、补肾固精酒、妇科至宝酒、化毒散等,可见其变通成法,自出机杼之一斑。他善于汲取西医知识,借鉴其辨病的长处,中西汇通。他为中医学校拟的“校歌”写得明白:“中医学校,创立赣疆,融通中外,保健万方。”许先生治病取法乎上。上者,治未病也。他之所以青睐程国彭《医学心悟》,这是一重要因素。程氏将《医中百误歌》、《保生四要》置于卷首,用意很明显,就是为了劝导世人爱惜身体,预防疾病,有病早治,莫入误区。“病家误,早失计,初时抱恙不介意,人日虚兮病日增,纵有良工也费气(《医学心悟》)”,何等明白晓畅。若仔细揣摩《内经》“不治已病治未病”之“不治已病”四字,这断然拒绝的口吻,不正是古代仁人重视预防疾病的菩萨心肠吗?先生还不失时机地向病友讲保生四要,传授饮食疗法,推广按摩健身,既将其开业30年来所搜集的单验方汇编成“许氏验方”,又将其发明的各种良药和精选一部分养生延寿的方法,编成《长寿新编》公之于众,时人无不抚掌称快。许先生于妇科疾病最有经验,在“气、血、痰、郁”的探讨上别具慧眼。肝主藏血,肝经环绕阴器,冲任二脉隶属于肝。许先生认为,“女人体阴而用阳,其经行以厥阴为主(《济阴纲目·卷五》)”。妇科诸恙往往离不了肝,从调肝入手,用药自然有良效,为此,他拟定疏肝解郁、疏肝理脾、疏肝软坚、疏肝化瘀、疏肝泻火、清肝和胃、温肝通络、疏肝养血、肝肾两补、泻肝利湿的“调肝十法”,验之临床确是颇有效果的治法。

    许先生的医疗经验宏富,区区小文难以尽述。好在其弟子们仍在实践,仍在挖掘,仍在研讨,吾辈将不断地学习他的经验,为人民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人生百年,看似漫长,但白驹过隙,转眼即逝,惟精神、学术能穿越时空的隧道绵延下去,我们一往情深地缅怀许寿仁先生!, 百拇医药(朱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