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临床运用
编号:10513909
银翘散新用三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3期
银翘散加减治疗气营同病的荨麻疹,银翘散加减治疗暑热动风,银翘散加减治疗肺原性心脏病
     银翘散是温病辛凉解表的代表方,因其清热之力强于桑菊饮而不及白虎汤,吴鞠通又称之为辛凉平剂。临床多将其作为温邪袭于肺卫的常用解表方。但《温病条辨》中还给出四个银翘散的加减方,其所治之证亦不仅在肺卫,温病卫、气、营各阶段证候皆可涉及。

    从药物组成分析,银翘散原方中的主药金银花、连翘、竹叶,既可清宣肺卫邪热,又为清暑佳品,且可入心清心除烦,故在邪袭肺卫的卫分表证、暑邪内蕴的气分里证,或在心营热盛的营分证当中都可配伍应用。

    在银翘散原方中,金银花、连翘、竹叶清宣肺经风热,与荆芥、豆豉、薄荷配伍辛凉清解,疏卫透邪,主治风热表证,证见发热,微恶风寒,无汗或少汗,头痛,咳嗽,口微渴,舌边尖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

    该书对四个加减方的应用也详细地列出,在银翘散去牛蒡子元参芥穗加杏仁石膏黄芩方中,金银花、连翘、竹叶与石膏、黄芩配伍则清泄气分邪热,全方既辛凉解表,又清热泻火,主治温病卫气同病,见发热不恶寒或微恶寒、口渴引饮、汗出较多、舌红苔黄而干、脉数或滑数。

    在银翘散去牛蒡子玄参加杏仁滑石方中,金银花、连翘、竹叶与杏仁、滑石、薏苡仁、通草相配则清利暑湿,全方有辛凉解表,清暑化湿之功,主治温病邪气在表,兼有湿邪,或伏暑暑湿内蕴,外邪束表的卫气同病者,见发热,微恶风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