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4618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 绝经妇女的激素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期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绝经妇女的激素治疗//

     张以文

    北京协和医院妇科内分泌教授,任中华医学会第八届妇产科分会内分泌学组顾问,中华妇产科杂志等4种医学杂志编委,并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委员会委员。张以文教授从事妇科内分泌工作数十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曾发表学术论文、综述、讲座及专著等100余篇。

    绝经妇女短期激素治疗(HT)对血管舒缩不稳定症状、泌尿生殖道萎缩症状、保持骨量及预防骨质疏松症相关性骨折的效果已得到循证医学的肯定,但是绝经后妇女长期激素治疗对预防退化性疾病的益处及风险却尚未阐明。最有争议的是对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病及乳腺癌发病的影响。

    1998年至2004年,国际上大样本、前瞻性、随机、对照、激素干预的二级预防及一级预防临床试验——美国心脏雌孕激素补充研究及随访研究(HERS及HERSⅡ)、妇女健康倡议(WHI)研究、妇女健康倡议记忆研究(WHIMS)中,结合马雌激素(CEE)与甲羟孕酮(MPA)连续联合方案(EPT组)、单一CEE方案(ET组)的随访结果先后揭晓(见附表1),为上述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循证医学证据。

    上表显示,与用安慰剂组比较, EPT组与ET组骨折发病危险都减少。但脑卒中、静脉血栓栓塞、可能痴呆的发病危险都增加。ET组优于EPT组的方面是冠心病、乳腺癌的发病危险不增加,但劣于EPT组的是不减少结肠癌的发病危险。WHI结果提示HT不能预防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病、可能痴呆症,但即便大样本、前瞻性、随机、对照的临床试验也存在许多局限性,必须正确解读、小心推论。本文拟介绍2004年国内外妇科内分泌专家们对绝经妇女激素治疗认识及策略的更新。

    一、雌激素对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病(CVD)“预防窗口期” 概念的提出

    上世纪90年代,许多流行病学观察性研究,包括长达20年的美国护士健康前瞻性队列研究,都显示现在正用EPT者与未用者相比,CVD发病危险减低30%~40%。基础研究显示雌激素有直接及间接的心血管保护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