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620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 骨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期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骨科学//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骨科学//

     邱贵兴 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骨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及博士后导师,兼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骨科杂志主编等职务。

    骨折、脊柱疾病、骨关节疾病等影响着上千万人的生活,这些疾病都是急待攻克的医学难题。在此,本人分别从创伤、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关节镜外科以及骨科基础等方面回顾我国过去一年骨科领域的进展,并对未来骨科发展的走向进行展望。

    骨与关节创伤

    近年来,创伤骨科日益趋向于微创化,如锁定加压钢板(LCP)及微创手术系统(LISS)、微创钢板固定(MIPO)、非扩髓股骨髓内针(UFN)、非扩髓胫骨髓内针(UTN)的应用,微创技术的日益推广,导航系统的应用等。有作者报告应用LCP治疗上肢长骨干骺端粉碎骨折10例的初步结果,结果满意。有作者报告应用MIPO小切口LCP钢板内固定治疗老年肱骨近端骨折9例,术后Neer评分平均为72.964±5.62。有作者报告应用锁骨钩钢板(CHP)治疗锁骨远端骨折及肩锁关节脱位30例,认为固定有效。

    多位作者均报告了应用MIPO和LISS治疗股骨中下段骨折及胫骨近端骨折的初步结果,发现其创伤小,软组织损伤少,稳定可靠,愈合迅速,是很有前途的新方法。对于治疗困难的Pikon骨折,多数作者倾向于应用有限切开复位结合内、外固定进行治疗。有作者报告了应用MIPO技术治疗严重粉碎的Pikon骨折,认为其效果满意。

    脊柱外科

    脊柱外科仍然是骨科领域中发展迅速的热点之一,采用生物治疗促进融合以及人工椎间关节成形又是脊柱外科中的两个热点。此外,微创脊柱外科又代表了现代脊柱外科的发展方向。

    脊柱侧凸 脊柱侧凸的手术治疗有微创化趋势。有多位作者报告,采用胸腔镜下前路矫形固定治疗脊柱侧凸,具有减少术中失血、术后胸痛和上肢功能障碍等优势,但是有手术时间长、难度大、适应证相对较少、医师过度接受X线照射等缺点,目前缺乏大样本临床研究和长期的随访结果。

    微创脊柱外科 微创脊柱外科成为了脊柱外科的一大发展方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