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538
三元奶涨五分 "禁鲜令"导致价格波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北京青年报

三元奶涨五分"禁鲜令"导致价格波动
//

     ■背景资料

    ■禁鲜令

    2004年5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率先发布了两个食品标签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以分别取代现行的1994年版的《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和1992年版的《特殊营养食品标签国家标准》。

    《通则》将于2005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与之配套出版了《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指南》中明确指出,凡是加工食品就不存在“鲜”,所以凡是加热过的食品,其标签上一律禁止使用“鲜”字,以防止企业利用标签进行商业炒作。《指南》还规定,鲜奶的标准术语应该是生鲜奶,即国际标准所称的原乳,即刚刚从奶牛身上挤下的奶才称得上是鲜奶。

    该标准也被业界简称为“禁鲜令”。按照这个标准,目前占据各大超市货架的“鲜牛奶”、“鲜橙汁”等“鲜”类食品,在2005年10月1日以后,将被禁“鲜”。
, http://www.100md.com
    之前各地奶业协会一直宣称的“联合抵制‘禁鲜令’实施,鲜奶调价呈必然之势”的说法很快在新年的第一天就得到了证实——三元公司日前宣布:该公司生产的巴氏袋装鲜奶将从2005年1月1日起价格上调,每袋涨幅为5分至1角。据悉,此次上调价格的产品包括了全部5种袋装奶,上调幅度为2%到3%,平均每袋上涨5分钱。

    ■原材料涨价导致价格上调

    “价格上涨是大势所趋。”昨天,三元牛奶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近年来乳品行业的原料奶、包材、人工费用、运输费用等全部上调,而乳制品成品的市场价格却一直维持不变,这使得完全采用新鲜原料奶生产乳制品的企业负担越来越重,再加上新鲜的巴氏消毒奶还需要有完善的物流运输系统,所以物流运输成本也远远超过长效奶的运输成本。对鲜奶生产企业来说,鲜奶价格上调已是必然。她同时表示,此次涨价不会导致袋奶消费者减少。

    据介绍,在诸多环节中,袋装包材价格上涨尤其较高。但是在此次调价中,并不包括屋顶装的巴氏奶,这是由于三元刚刚与国际纸业结成了战略联盟,因此仍可保持原价。
, 百拇医药
    ■涨价与业绩亏损无关

    据悉,三元自去年9月正式上市以来,就一直在发布业绩预警提示性公告。据三元股份第三季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亏损5000多万元。对于“涨价是否用来弥补业绩亏损”的问题,三元公司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这是一个本末倒置的说法。企业扭亏有很多措施,涨价对于扭亏的效果应该并不明显,更何况只有5分钱。”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巴氏奶调价的事从去年开始酝酿已经很长时间了,应该说是一件相对独立的事件。

    但此前有“好事者”算账:三元每天的袋奶销量约为90万袋,按每袋5分钱的涨幅推算,三元一年下来将比往年多收入1600万元。

    ■“禁鲜令”将导致价格波动

    据悉,国内乳业界一直纷争的“禁鲜令”即将在今年的10月1日开始实行。因此就有来自北京、上海、重庆等10多个省市的奶业协会日前在成都召开闭门会议,并很快达成一致,宣称将联合抵制“禁鲜令”的实施,并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删除这一条文。

    与会的代表们一致表示,“禁鲜令”会使巴氏奶在市场上节节败退,它还将给中国奶业带来灭顶之灾。由于关税下降,用国外奶粉加水勾兑后的复原乳成本只有1.5—1.6元1公斤,而收购生奶的价格却在2元1公斤以上。如果“禁鲜令”执行下去,哪个乳品加工企业还会去收购高价的生奶,再去做吃力不讨好的巴氏消毒奶呢?据北京市奶协有关人士介绍,如果“禁鲜令”如期执行,造成的后果可能不仅仅是鲜奶企业倒闭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将给养牛业带来沉重打击,收购成本提高,鲜奶价格必然上调。(陈筱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