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小球疾病 > 概述
编号:10513931
专题研究:肾小球疾病相关机制及中医药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4期
一、中医药调控细胞因子网络的研究,二、中医药对肾脏固有细胞表型转化影响的研究,三、中医药防治肾小球疾病伴肾小管——间质损伤的研究,四、中医药防治肾小球硬化的研究
     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内科肾脏病专业委员会会长

    有关肾小球疾病发生发展相关机制的探讨是当今研究的热点之一。肾小球疾病炎症的产生和发展,首先因于细胞因子网络失调,而后产生肾脏固有细胞的表型转化,进而造成肾小管——间质损伤及肾小球硬化,导致肾衰的最终结局。中医药对上述几个环节的研究取得了一些进展。本文分四个方面加以概述。

    一、中医药调控细胞因子网络的研究

    细胞因子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之间通过合成分泌的相互调节、受体表达的相互调控、生物学效应的相互影响而组成细胞因子网络,共同参与机体免疫和炎症反应。

    肾脏疾病时细胞因子至少通过两种途径参与病变过程:一是作为“攻击性”炎症介质,启动或促进肾脏组织的炎症和损伤;二是作为抗炎症因子,参与肾脏的自身防御,促进炎症消散和组织修复。“攻击”和“防御”的平衡决定肾脏疾病的转归。

    以往有关细胞因子网络与肾脏疾病的研究,主要偏重于促炎症细胞因子方面。而大量的研究表明,促炎症细胞因子在肾脏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前一段我们的研究也集中在促炎症细胞因子方面,包括白介素-1(IL-1)、白介素6(IL-6)、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血小板活化因子(PAF)等。与促炎症细胞因子相比,抗炎症细胞因子的研究目前还很有限。目前比较明确的抗炎症因子是以白介素-1受体拮抗剂(IL—1ra)和白介素-10(IL-10)为代表。IL-1ra是一种分子量在22~25kd的小分子蛋白,能特异性地与IL-1受体结合,阻断IL-1的生物活性,并对其他多种炎症介质具有抑制作用。IL-10又被称为细胞因子合成抑制因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