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信息
编号:10513932
黄芪有抗大鼠急性脑缺血后神经元凋亡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4期
参七汤可抑制大鼠缺血心肌内皮素的升高
     国内外已有实验证实,急性脑缺血对神经元的影响主要是使其发生凋亡。因此在脑缺血的早期应用药物来阻断细胞的凋亡,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但中医药应用于这方面的研究相对较少。黄芪是治疗中风的常用药之一,具有调节免疫、强心利尿、抗菌消炎等作用。《中国临床康复》2004年第8卷第31期报道了大连医科大学张斌、解放军第二一○医院神经内科雄鹰关于黄芪对大鼠急性脑缺血后神经元凋亡的影响的研究报告。他们的研究目的是通过观察黄芪对抗神经细胞凋亡的影响,研究黄芪在脑缺血急性期的脑保护作用。

    方法:采用40只Wistar大鼠分4组:假手术组、缺血组、低剂量黄芪组、高剂量黄芪组,每组10只,分别制作脑缺血再灌流模型,运用免疫组化技术观察Bcl-2蛋白阳性的表达,并利用电镜从微观说明黄芪对抗神经细胞的凋亡。

    实验结果显示:假手术组的Bcl-2蛋白表达程度最低(128.345±6.518),缺血组的Bcl-2蛋白表达程度得到了增强(101.429±7.450),大剂量黄芪组Bcl-2蛋白表达程度明显增强(75.558±4.717)。

    研究人员指出:细胞凋亡是细胞死亡的一种形式,是由基因介导的主动的细胞自杀现象。以往人们认为坏死是脑缺血后神经细胞死亡的惟一方式。近年来随着生物技术进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