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4207
冬日里防冻完全手册(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7日
     大自然总是在人类毫无防备的时候显示它的威力。当人们都在轻松地说着“这个冬天不太冷”的时候,却迎来了数十年来最冷的一个新年。面对突如其来的寒冷,最需要防护的当然是儿童、老人,还有爱漂亮的MM。

    入冬以来,当人们像加菲猫一样慵懒地沉浸在暖冬时,似乎忘记了寒冬的威力。现在,突如其来的大幅度降温让许多人有些措手不及,并真正领略了“数九寒天”的利害。对一些人来说,当气温降到零下10℃以下时,就有可能被冻伤。比如孩子,娇嫩的皮肤怎能经得起冷风的吹扰?比如喜欢穿短裙的时尚MM,修长的美腿怎能抵挡住严寒的侵袭?还有老人,抵抗力和活力明显下降后面对刺骨的寒风怎能吃得消?

    那么,寒冬里如何御寒?怎样防冻?除了要适当添加衣物外,吃好喝好应该是御寒防冻的好方法,当然还有适当运动,增强抗冻能力等等。

    儿童如何防冻

    幼儿的皮肤对气温非常敏感,在冬季的寒冷空气刺激下,他们光滑柔嫩的皮肤变得比较粗糙、干燥发紧,严重者还会出现皮肤变红、发紫、发烫、局部瘙痒或疼痛。手指、脚跟、耳轮等血液循环稍差的部位会出现冻疮。
, 百拇医药
    如果皮肤已经冻伤,应该把冻伤部位洗净、擦干,然后涂上一些甘油或含多种维生素的软膏加以防护。如果皮肤出现了裂口,则在涂软膏之前先好好消毒一下,预防感染。另外,“血管操”对防治冻伤也有效,它能促进机体的血液循环,锻炼局部抗寒能力。

    具体做法是:把患部浸在装满冷水的小盆中,静置5秒钟,接着在装满温水的小盆里浸泡5秒钟,反复做10次,一日两遍。这种操对增强幼儿皮肤的御寒能力,防止冻伤发生,改善局部症状都有较好的作用。

    儿童在冬季的户外活动量比任何一个季节都小,肢体的血液循环不如平时好,所以容易诱发冻伤。而且孩子年纪比较小,冻着了自己也不知道。

    因此,家长不仅要让他们穿得暖,更重要的是穿得合适。孩子的衣着要宽松,易于穿脱,好方便随时增减衣物。避免长时间把孩子的手、脚、足踝部和耳朵等暴露在外,更不要让孩子赤着手在室外触摸铁器、石头或水。从外面进到屋里的时候不要立即到暖炉旁边烤,更不能马上用热水泡手,而要先有一个缓冲的时间适应室温的变化。已经被冻伤、长了冻疮的孩子要多吃瘦肉、猪肝、鸡蛋,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利于皮肤保湿。
, 百拇医药
    女性如何防冻

    有的女孩为了使自身保持女性的魅力和线条美,在隆冬季节,常常着装偏少,尤其是裤子又瘦又紧,甚至穿裙子过冬。这样,寒冷的空气刺激皮肤引起收缩,致使表皮血流不畅,加上脂肪细胞很脆弱,易受寒冷的影响而发生变性。于是,保暖不好的大腿或臀部皮下脂肪层较厚的地方,就会出现杏核大小的单个或多个硬块,表皮呈紫红色,触摸较硬,还伴有轻度的痛和痒,严重者可引起溃破,这在医学上称为寒冷性脂膜炎。

    寒冷性脂膜炎的预防方法很简单,就是在寒冬腊月季节衣裤穿着要宽松暖和,使皮肤免受寒冷的刺激。平时多参加各项体育运动,以增强体质和提高耐寒能力;多吃些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增加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

    一旦发生寒湫灾ぱ祝膊槐鼐牛灰实痹鎏硪驴悖⒁獗E?如用热水毛巾或热水袋局部外敷),促进血液循环,数周之内便可自愈。若是症状较重,特别是发生了溃破,就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诊治。
, 百拇医药
    专家教您防冻

    冻疮的发作一般好发于特异体质的人,也就是说有遗传病史的人。一般是在早春或是初冬,特别是在温差变化大的时候容易发作。要想预防主要是加强体育活动,穿衣服要尽量宽松,特别是有些女同志因为腿部脂肪层比较厚,所以在冬天一般不要穿裙子,也不要穿紧身衣服,以免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如果万一得了冻疮,可以用些血管扩张剂,也可在患处局部涂外用药,一定要预防感染。

    出门前一定要戴好手套,暴露在外面的皮肤上要涂上一层防裂霜或是滋润性强的润肤露来保护皮肤。冬季一定要喝足水,可以多吃一些抗冻食品,如羊肉、狗肉等热量大的食物。

    冷冻是直接导致冻疮的因素。因为冷冻造成了局部缺血,所以才产生了冻疮。特别是冬天喜欢穿裙子的女性要更加注意,空气的流动会造成局部温度降低,容易冻伤。在局部发生因冻而红肿的时候,有些人用手搓,或是用酒精搓,有些人甚至还用雪搓,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因为这样做会造成局部温度下降,使病情更加严重。

    首先是外出要保暖。长冻疮与个人身体素质有关系,有冻伤史的人每到冬季要更加注意复发。特别是暴露部位在低温情况下会造成细胞损伤。冻疮也分为好几个级别,如果情况较轻注意保暖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情况较重,必须到医院就诊。

    在冬天,许多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穿裙装,这样的着装保暖性能不好,最好不要勉强。如果一定要穿的话,就要穿透气性较好的内衣,要选择比较松软的质地,不能太紧,因为如果太紧的话会影响血液循环,容易引起冻伤。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