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500
知识:海啸过后 如何防止疾病蔓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7日 北京青年报
     灾区卫生重点是预防疫情传播

    1.提供清洁饮用水。对微生物污染严重的水源,饮用水中余氯应采用世界

    卫生组织推荐值0.7mg/L。饮水净化消毒可使用净水剂(即混凝剂,如硫酸铝、明矾、碱式氯化铝、硫酸亚铁等)和消毒剂(如漂白粉、次氯酸钠、优氯净、84消毒液、漂粉精片、健之素片、有机磺片等)。用于运水的工具,无论是消防车、洒水车、卡车水箱、盛水船舱、塑料水桶或临时送水管道,在正式送水之前,必须进行彻底的清洗和消毒。

    2.彻底清理环境,改善环境卫生。对水退后的居民区必须进行彻底的卫生整顿,打开门窗,搬动家具,全面清扫。在室外,要排除积水,清除垃圾杂物,填平坑洼。打捞水面的垃圾和动物尸体。在灾民点增设临时厕所,固定垃圾堆放点,专人管理,及时清运,严防污染水源。尸体要及时进行清理、运出和卫生处理,尸体消毒后,最好就地焚化。

    3.加强对灾区食品卫生监督工作。下发宣传品,号召灾民不吃腐烂变质的食品,不能吃淹死的家禽家畜,不吃霉变的粮食,不喝生水,食前便后要洗手,不生食、半生食水产品,不使用污水洗瓜果、碗筷,食品要现做现吃,生熟食品(包括炊具)一定要分开,不举行集体聚餐活动,积极防止食物中毒。

    4.对肠道传染病,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报告、早隔离、早消毒,彻底治愈病人,密切接触者可预防服药,严防疫情传播和暴发。协助当地卫生部门建立疫情报告制度的疫情监测网,组织当地灾民日常消毒、灭蚊蝇和灭鼠。(谭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