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505
中国迅速采取救援行动——访世卫组织驻华处官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7日 人民日报
     1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专门负责医疗卫生事务的高级官员霍居里博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各个海啸受灾国目前的总体卫生状况,发生大规模传染病传播事件的可能性有多大?

    霍居里:在各个海啸受灾国,目前有300万—500万人缺少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生活保障,数百万人无法获得洁净的饮用水,无数在海啸中受伤的人急需医治。非常不幸的是,这种情况下,发生大规模传染病传播事件的几率非常高。国际社会需要通力合作,阻止痢疾、霍乱和疟疾等传染病的传播。

    记者:世界卫生组织目前在受灾国发现了传染病病例了吗?

    霍居里:除了早期发现的少数几个痢疾病例之外,迄今还没有发生大的传染病传播。但防止传染病的总体形势仍相当严峻,如果有大规模的人群感染痢疾病或疟疾,我们并不感到吃惊。

    记者:目前受灾国最需要什么?

    霍居里:洁净水、食物、医疗服务和住所。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帮助受灾国方面发挥的作用?如何评价中国派往受灾国医疗队的工作?

    霍居里:中国迅速采取了救援行动。中国政府派出了多个双边救援队和医疗队,到受灾国搜救灾民、鉴定死者身份以及提供基本的医疗救援。中国卫生部还派出了医疗专家,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驻受灾国代表处的救援队。我们对与中国政府开展的合作感到非常愉快。

    中国在帮助受灾国的过程中表现得非常慷慨。中国有处理自然灾害,如地震、洪水等的经验,对于在自然灾害发生后应该如何采取行动,中国专家已经接受过相关培训或具有丰富经验,这些对于援助受灾国非常重要。

    记者: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如何与中国政府合作,共同对抗未来的自然灾害或传染病大暴发?

    霍居里:多年来,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一直在预防自然灾害和传染病大暴发方面,向中国政府提供建议。中国政府对此一直特别重视,并且不断与驻华代表处进行交流。驻华代表处有两个部门负责处理自然灾害,一个部门负责艾滋病项目,中国卫生部也已经建立了卫生应急办公室,相信我们在未来肯定能够继续与中国政府愉快而紧密地进行合作。

    记者:越来越多的中国老百姓开始向受灾国提供捐助,其他国家的人民也在这样做。你认为这场灾难已经把亚洲国家团结在一起了吗?

    霍居里:是的。中国人民再次表现出他们的慷慨和热心肠。这场自然灾害不仅把亚洲国家团结在一起,而且把整个世界都团结在一起。在这场海啸发生后,全球各国紧密团结在一起,援助物资从世界各国运往受灾国,共同应对这场空前的自然灾害。(记者 辛本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