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玉米 > 正文
编号:10513999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8日
     最近,德国营养保健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所有主食中,玉米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

    可预防心脏病和癌症

    在这项持续一年的研究中,专家们对玉米、稻米、面粉等多种主食,进行了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的各项指标对比。结果发现,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为稻米、面粉的5—10倍。

    同时,玉米中含有大量的营养保健物质也让专家们感到惊喜。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外,玉米中还含有核黄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对预防心脏病、癌症等疾病有很大的好处。

    研究还显示,特种玉米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玉米。比如,甜玉米的蛋白质、植物油及维生素含量就比普通玉米高1—2倍;“生命元素”硒的含量则高8—10倍;其所含有的17种氨基酸中,有13种高于普通玉米。此外,鲜玉米的水分、活性物、维生素等各种营养成分也比老熟玉米高很多,因为在贮存过程中,玉米的营养物质含量会快速下降。

    含有7种“抗衰剂”

    负责这项研究的德国著名营养学家拉赫曼教授指出,在当今被证实的最有效的50多种营养保健物质中,玉米含有7种———钙、谷胱甘肽、维生素、镁、硒、维生素E和脂肪酸。

    经测定,每100克玉米能提供近300毫克的钙,几乎与乳制品中所含的钙差不多。丰富的钙可起到降血压的功效。如果每天摄入1克钙,6周后血压能降低9%。此外,玉米中所含的胡萝卜素,被人体吸收后能转化为维生素A,它具有防癌作用;植物纤维素能加速致癌物质和其他毒物的排出;天然维生素E则有促进细胞分裂、延缓衰老、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皮肤病变的功能,还能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研究人员指出,玉米含有的黄体素、玉米黄质可以抵抗眼睛老化。此外,多吃玉米还能抑制抗癌药物对人体的副作用,刺激大脑细胞,增强人的脑力和记忆力。

    变着花样吃玉米

    怎样吃玉米才最有营养?拉赫曼教授建议,玉米熟吃比生吃好。尽管烹调使玉米损失了部分维生素C,却获得了更有营养价值的抗氧化剂。不论油炸还是水煮,玉米都会释放出更多的营养物质。同时,烹饪过的玉米还释放一种酚类化合物赖氨酸,对癌症等疾病具有一定疗效。高温烹调后,玉米抗氧自由基的活性升高了,而氧自由基会引起机体氧化损伤,增加患病的风险。

    欧洲人总结出了不少科学吃玉米的方法,主要有3种:一是玉米饼。将蒜粉、黑胡椒芹菜等掺在玉米面中,用西红柿汤调和,据说可以降低胆固醇。二是玉米粥。三是用玉米粒做成羹汤、沙拉,既美味又有营养。但专家提醒,玉米一旦过了保存期限,很容易受潮发霉而产生毒素。因此,大家在购买商店里的玉米罐头前,一定要看好保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