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锥体外系疾病 > 帕金森病
编号:10514080
干细胞治疗帕金森氏症获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8日 科学时报
     日本研究人员在1月3日出版的美国《临床检查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猴子胚胎干细胞治疗猴子帕金森氏症的动物试验取得初步成功。

    帕金森氏症会导致运动功能发生障碍,病因是神经细胞变性等引起神经递质多巴胺减少。日本京都大学讲师高桥淳用猕猴受精卵制成胚胎干细胞,经培养可分化成能够合成多巴胺的神经干细胞。然后,高桥淳使用药物让6只猴子出现和帕金森氏症患者相同的症状,并将分化出的神经干细胞移植到这些猴子的大脑中。结果显示,有2%的神经干细胞存活并发挥作用。移植3个月后,患病猴子有明显好转的迹象。

    专家指出,成功治疗猴子的帕金森氏症在世界范围内还是第一次,是再生医疗领域的一大突破。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他们所进行的只是初步研究,在进一步确认疗效后,他们计划在未来几年内进行用人的胚胎干细胞治疗帕金森氏症的研究。

    均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