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514304
交锋还远没有停歇--巨能钙风波的科学焦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8日 医业网
     《科技日报》2004年12月31日讯:2004年12月3日,卫生部通过其网站向外界通报了就“巨能钙含过氧化氢”一事进行的调查结果。通报称,从北京市药监局和天津市卫生局的监督检查情况看,目前尚未发现巨能钙生产企业存在违法行为。而按照巨能钙的推荐食用量,产品中的过氧化氢残留量在安全范围内。

    面对着中国最高卫生管理部门的结论,从11月16日《河南商报》发表《消费者当心:巨能钙有毒》文章以来,18个日日夜夜猛烈拍打巨能钙、巨能公司以及整个中国保健品业的惊涛骇浪表面上迅速平息。但是,当有关巨能钙事件的是是非非随着这一结论的出台而了断的时候,人们却不得不面对着一个现实,即围绕着这一事件背后的科学交锋还远没有停歇。

    焦点之一:

    双氧水不是洪水猛兽

    巨能钙风波的始作俑者是《河南商报》。2004年11月16日,《河南商报》一篇《消费者当心:巨能钙有毒》的文章将巨能钙和巨能公司推到了风口浪尖上,而《河南商报》抨击巨能钙的最有力“武器”是巨能钙中含有双氧水。报道认为,双氧水进入人体后不但会大范围地损害人体细胞,更会杀死人体中的细菌,包括有益细菌,会通过各种化学反应导致癌变,加速人体衰老,诱发心血管疾病等。因为巨能钙中含有双氧水,所以巨能钙有毒,一个简单但影响巨大的结论跃然而出。

    巨能钙风波争论中的焦点——双氧水一下子从一个人们原本非常陌生的名词变得如此清晰。

    双氧水到底是什么?

    双氧水的专业名词叫过氧化氢(H2O2),是一种强氧化剂。过氧化氢是天然存在的一种化学物质,存在于空气和水中,光照、闪电和微生物均可产生过氧化氢。过氧化氢溶于水,就成了人们常说的双氧水。其实,早在十八世纪,人类就发现并开始使用双氧水,在食品工业中,过氧化氢主要用于软包装纸的消毒、罐头厂的消毒、奶和奶制品杀菌、面包发酵、食品纤维的脱色等,同时也用作生产加工助剂。此外,在饮用水处理、纺织品漂白、造纸工业、医学工业以及家用洗涤剂制造等领域,双氧水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过氧化氢的使用依赖于过氧化氢的氧化性,不同浓度的过氧化氢具有不同的用途。一般药用级双氧水的浓度为3%%,美容用品中双氧水的浓度为6%%,试剂级双氧水的浓度为30%%,食用级双氧水的浓度为35%%,浓度在90%%以上的双氧水可用于火箭燃料的氧化剂,若90%%以上浓度的双氧水遇热或受到震动就会发生爆炸。双氧水还特别易分解,高纯度双氧水的基本形态是稳定的,当与其它物质接触时会很快分解为氧气和水。

    当人们对双氧水有了一个基本认识的时候;当人们得知双氧水存在于每个人须臾不能离开的空气和水中的时候;当人们知晓双氧水从十八世纪以来就被人类广泛利用的时候;当人们明白双氧水早已经大量运用到食品工业中的时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8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