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4086
食用便利食品也能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8日 科学时报
     对生活节奏紧张的都市人而言,便利食品的流行同时带给了他们方便及罪恶感,在食用料理过的食品时感觉因为贪图方便而牺牲了营养和健康。然而,已料理过的食物和生食比较起来,不见得一定是较没营养或不健康的,有时还更健康呢!

    走在超级市场或家附近杂货店的商品架中,迎面而来的是一排又一排只需要花一点点时间料理的便利食品。从切好的生菜色拉,有时还包括了色拉酱,到冷冻食品或罐装肉,任何时间不够的人都可以快速地吃到一顿饱餐。

    然而,当消费者享受便利食品的同时,罪恶感也跟着出现。因为他们觉得他们好像以方便来代替了健康。其实在许多情况下是没有理由担忧的。

    ●为什么要料理?

    处理过的食物可能小至譬如清洗、切割及分成可现吃的水果和蔬菜的包装一样简单,或可能是大至大费周章的处理,譬如烹调处理肉类的食物,只要在吃之前加热就可。冷冻食品、罐装肉和酱料、方便面、冷冻水果、蔬菜和鱼酱只是现在每日饮食中已广被接受众多例子的其中一些。

    冷冻和罐头制造使消费者整年都可以享用到全世界季节性的褪卟恕J澄锪侠硪惭映ち艘恍┦澄锏谋4嫫谙蓿沂沟靡恍┦澄锩庥诒灰鹗澄锒竞Φ奈⑸锼廴尽?

    食物料理的过程实际上使得一些食物更能保有原有的营养成分。除此之外,因为冷冻和罐装的水果和蔬菜在采收后很快就被处理,因此它们比被经过长距离和长时间运送后而流失营养的水果和蔬菜更保存了维他命和矿物。还有,吃处理过的水果及蔬菜可帮助许多没有时间的消费者得到他们一天最少3~5份的水果和蔬菜,因为这省了他们清洗,剥皮或烹饪的时间。

    ●添加物的理由

    有些批评指出有时在料理食物的过程中有加一些添加物,而这足以构成远离这些食物的理由之一。然而,可信赖的食物制造业者只使用被核准的添加物,而且用量是在严格的范围之内。

    此外,在料理食物中加入添加物是有特别的目的的。防腐剂并不像一般大众所认为的是毒药。反而它是有助预防或减少可能引起食物毒害的微生物或缩短保存期间的成分。

    有专家指出的另外一个食物防腐剂好处的例子,是在许多食物成分中使用添加物来避免许多食物成分遭霉菌传染而导致被真菌毒素污染食物。

    其它的添加剂加到食物中可提高食物的味道,口感或外观,这些都有助于增加吃的乐趣。

    ●聪明的购物

    “要确保安全,最好只买有清楚标识以及列出制造成分还有制造业者的名字和住址的产品。”一位专家指出。有声誉的制造业者会遵守法规,而且不会遗漏可使有关的主管当局检查他们产品的重要消息。

    成分清单还有营养信息也可提供给购物者有用的讯息。成为挑剔的购物者,应选择包含较少盐,较少或不饱和脂肪的食物,或是使用全麦来代替白面粉的食物。

    (更多信息请浏览www.afic.org)

    (周茉摘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