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514088
一栋楼,三个健康老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8日 科学时报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健康老人表彰大会上,中科院有三位老人榜上有名。他们是95岁的崔克信、92岁的斯季英和86岁的韩朔。而凑巧的是,这三位老人都住在中关村某小区的同一栋楼里。

    最近举行的全国健康老人评选活动,是为适应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高龄化的趋势,努力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由中国老年人体协、中国老龄协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举办的。这次健康老人的起评年龄从前几届的80岁提高到了85岁,在全国1亿3千多万老年人中共评选出569名老寿星。这些健康老人的生活方式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生活方式,拥有健康的生理和心理状态。中科院“上榜”的三位老人:地质地球所的崔克信、微生物所的斯季英和电工所的韩朔,他们不仅生活在同一栋楼里,也有相似的养生之道。其中崔老、斯老,本周刊曾经进行过报道。

    三位老人的日常安排可以用“充实”和“紧张”来形容。崔老是地质学家,由于被错划为“右派”而耽误了近20年的研究,这是他最遗憾的事。老人戏称现在是“补课”,每烊怨ぷ髁饺鲂∈薄!吨泄髂锨蚬诺乩怼泛颓资炙娴?3张地理图是崔老近年的成果。斯老热爱大自然,喜欢绿叶、小草。她将叶儿、草儿组成一张张图片,固定在册子里,题名为《千叶集》。除了这些,老人们还“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韩朔老人每天必读《参考消息》和《北京日报》,了解世界风云和身边小事。

    健康与好心情也分不开。斯老爱说爱笑、爱唱爱跳,爱交朋友、爱请客,和她在一起,你全然不觉她是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崔老的“好心情”应该更多地归自他91岁的老伴,“她是我们一家人的福气!”崔老由衷地说,“63年相伴从未红过脸、吵过嘴。”

    三位老人对这次“上榜”感到特别温暖也特别地高兴,都立下了“雄心壮志”,要健康地活到120岁。

    (本报记者 李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