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4089
动一动,就比不动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8日 科学时报
     开栏语:

    健康是人人关心的,但现代的健康概念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赵仲龙是现任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他的健康观念简单而朴实。就像他即将结集出版的书——《不活九十多,就是你的错》中所表达的,健康来自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在本栏目中,赵仲龙将和读者“唠唠”如何健康地活到九十多。

    最近几年,医学界提出“代谢综合征”的概念。它是一类什么样的疾病呢?说白了,“代谢综合征”就类似于我们过去常说的“不良生活方式病”。

    现在,在中老年人群中,肥胖问题确实是越来越严重了,患高血压的人有增无减,全国几乎有1.6亿人是高血压;患糖尿病的病人也多了,患血脂异常的人也多了。从国外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他们在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比如生活慢慢好起来的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当然,血脂异常与遗传也有一定关系。

    但是,我们中国却不一样。从主食天天是窝窝头,变成现在天天吃大白馒头,没有多少年。许多人现在已经达到大鱼大肉顿顿不断的水平。只要你兜里有钱,超市里一般什么食品都能买得到,结果却吃出来许啻蟠笮⌒〉牟。猿隽恕按蛔酆险鳌薄?

    现实逼得我们现在又重新回过头来吃“窝头”(粗粮),重新学习怎样吃才最科学,学习怎么搭配食物、平衡膳食。同时,还包括运动锻炼这一大块。

    “代谢综合征”包括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这类疾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活动少、吃得多造成的。这些病比较好预防,只要多活动、少吃点就行了。

    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什么事,一旦成为习惯,纠正起来就难了。就像戒烟一样,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非常困难。不少人戒烟的决心下了一次又一次,就是戒不掉。

    有些人,你建议他不要天天吃那么多的肉,他能改变吗?他说:“我一顿不吃肉也不行,顿顿离不开,吃少了都不行,更甭说不吃肉。”你让他改变生活方式,让他动起来,经常参加体育运动,改变“静息少动”的生活方式,同样,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常言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既然是不良生活方式造就的疾病,就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另换一个活法。有人开了不少健康处方,例如,洪昭光大夫领着大家登上了“健康快车”:“四大基石”,“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出了那么多点子,教给大家那么多招。

    我也想给大众出一个招,就是两句话:第一句是:“人是动物,动物就离不开动”;第二句话是:“身体移动才算动”。

    除了体育运动是动之外,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都不要忘记动:走路是动,跑步是动,爬山是动,遛弯是动,跳舞是动,在街头扭大秧歌也是动……上下班路上,少坐五站地,换成走路半小时,里程就是2500米;工间休息10分钟,在走廊里甩甩胳膊、抻抻腿、扭扭腰,也是动;回家以后,拖地、扫床、做家务,抢着和老婆干点家务,不仅动了,说不定还能得到媳妇的一顿夸奖。总之,从思想上走出误区,能动尽量动,这是预防生活方式病最好的处方。

    (文/赵仲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