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优生优育 > 信息
编号:10514855
高龄孕产妇易抑郁 压力大成主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新华网
     据卫生部统计数字显示,在孕期及产后,有50%—70%的产妇会出现轻度抑郁症状,其中10%—15%为抑郁症。女性抑郁症的高发年龄是35—40岁,而高龄产妇正处于这一特殊时期,因此高龄产妇较之适龄产妇,患抑郁症的几率要大。据不完全统计,孕期有15%的妇女患有抑郁症,且以每年9%的速度递增。其中,不自信的高龄孕妇更易患产期抑郁症。症状明显为情绪低落、焦虑、烦躁、易怒、负罪感、头脑不清、思维混乱等等,而自杀倾向则是孕期抑郁症最严重的表现。

    

    事件

    孕妇被24小时看护

    “那个时候她怀孕两个月竟然有了自杀的念头,我和爸妈、岳父岳母每天24小时守着她,就怕她出事。”3天前,赵慷(化名)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妻子孕期的反常举动。

    赵先生的妻子余洁(化名)是电视台的制片人。2004年11月末,32岁时她的事业出现了问题,此时她又发现自己已怀孕两个多月。为了事业她曾有过流产的想法,但赵先生考虑到妻子已步入高龄产妇的行列,如果这次再不要,恐怕以后再想要的时候也力不从心了。
, http://www.100md.com
    在双方商讨下,余洁不情愿地进入了孕期检查,但是她总是担心胎儿发育迟缓、是畸形,几乎天天都失眠。一次好友去看望余洁,戏言余洁怀孕以后体形会严重改变……没想到听罢戏言,余洁竟然失声痛哭起来,赵先生这才注意到事情的严重。“当晚她说要去厕所,二十多分钟也不见出来,卫生间的门也被反锁了,怎么叫她也没动静。”

    情急下的赵先生把卫生间的门撞开,发现妻子站在镜子前呆呆地盯着自己的腹部,右手攥着一把刮胡刀,手掌因用力过度已经被刀片拉出两道深深的伤口,血也不断涌出来。余洁当时只说了一句“我不想要……”就晕倒在赵先生的怀里。最后医生诊断余洁患有孕期抑郁症,而自此以后为了能让母子平安,赵家全家上下24小时守着余洁。

    解读

    高龄孕妇易患抑郁症

    据中华医学会围产学会北京分会委员赵天卫援引临床医学研究权威机构统计,在9000名接受测试的孕妇中,孕期抑郁症达15%,且以每年9%的速度递增。其中,不自信的高龄孕妇更易患产期抑郁症。症状明显为情绪低落,焦虑,烦躁,易怒,负罪感,头脑不清,思维混乱等等,而自杀倾向则是孕期抑郁症最严重的表现。
, 百拇医药
    赵天卫指出,24岁至28岁为女性生育的最佳年龄。如果在至少两周的时间内表现出“不能集中注意力、焦虑、极端易怒、睡眠不好、极易疲劳或持续疲劳感、不停地想吃东西或者毫无食欲、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持续的情绪低落想哭、情绪起伏很大、喜怒无常”等症状4种或以上的孕妇,极有可能已患有孕期抑郁症。极端者则会选择逃避,如自杀的方式解决,有的还会在产后对婴儿产生逆反心理,自动放弃抚育孩子的责任。

    

    调查

    

    工作压力太大成主要原因

    据有关方面统计,对于生育问题,决定在30岁以后生育者均为学历在大专以上的青年,其中在外企、高新科技产业和媒体工作的人群占到了62%。在这些人群中,85%的人表示,她们的这种选择最主要的原因是“情非得以”,因为她们的工作压力很大,而且生小孩的客观条件不具备占到首位。另外,同居现象流行、高离婚率、二人世界等等,再加上无痛流产广告的泛滥等都是造成产妇高龄化的原因。
, 百拇医药
    

    后果

    高龄孕产面临五大风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30岁以上第一次分娩的孕妇为高龄初产。随着都市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变化,高龄产妇日益增多,以北京为例,据北大医院和人民医院日前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北京30岁以上的产妇占44%,而5年前只占22%;在人民医院分娩的35岁以上的产妇,从1990年到1995年的2.3%上升到1997年到2000年的3.2%。

    北京妇产医院的专家王玉文医生介绍,高龄产妇生育有五大风险,最大的风险首先是胎儿畸形,其次是妊娠高血压;其三是易导致分娩时间延长,发生大出血和难产;其四,高龄产妇中有不少人都可能有轻微的糖尿病或者高血压,平时可能觉察不出来,一旦怀孕,身体各项机能和激素水平的变化都会将这些隐性的疾病诱发出来,不仅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更会给孕妇带来生命危险;其五高龄生育还可能导致身体出现癌变。
, 百拇医药
    王玉文认为,流产是避孕失败后的补救措施,但不应无节制盲目使用。采取流产方式停止怀孕会造成女性内分泌系统紊乱,有的甚至导致输卵管堵塞或引发炎症。所谓“无痛流产对人体无害”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

    担忧

    高龄孕产导致社会问题突出

    中国传媒大学社会学博士张晓辉认为:“现代社会生存压力很大,但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物质方面还没有保证的情况下一般选择先不要小孩,这一点在高学历人群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可这里有一个误区,孩子的健康成长取决于教育和爱心,所以‘工作压力太大顾不上’的答案显然站不住脚。高龄生产不但影响孩子健康质量,而且对家庭社会的影响深远。高龄的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上往往力不从心,‘代沟’问题更加突出。而且在孩子就业、成家需要帮助时不如年轻父母那样游刃有余。”

    

    办法

    得了抑郁症不要慌

    “一旦患有产期抑郁症也不用太慌张。临床证明,如果得到及时的辅导治疗,孕妇可以顺利度过这一危险期。”王玉文医生说。目前北京已经有许多妇幼保健医院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针对孕妇情况进行心理测查和心理调节指导,孕妇可以根据需要和心理专家单独交流,这样就可以防止和疏导孕期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发展。“但我们一直倡导,应选择最佳的生育年龄生产,何苦拖到高龄,冒那么多不必要的危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