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0516732
中医治疗白血病的三个切入点 访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陈信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5期
白血病治疗的现状,中医治疗白血病的三个切入点, 人物链接
     三十岁左右的人大概都会记得20世纪80年代在我国热播的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两位主人公的爱情故事因为女主角患上白血病而凄婉异常,扣人心弦。这部连续剧的播出不仅让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红遍华夏大地,也让人们对白血病这种“要命”的疾病谈之色变。近年来,以白血病为故事进展线索的电影、电视剧不断见诸荧屏,剧中患者往往因为白血病而远离人世,留给生者无限悲伤。然而在现实中,类似的故事并不都是以悲剧收场,白血病也有法可治。

    21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治疗手段的更新,人们在白血病的治疗上取得了不少进展,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目前,白血病的生存率和治愈率正在逐渐提高,有一些经过治疗的白血病患者在劳动能力上甚至可能与普通人无异。尤其是近年来中医药的介入,为白血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大内科主任、血液病诊疗中心主任陈信义从事肿瘤、血液病临床和科研工作20年,在中西医结合治疗白血病上颇有心得,在白血病的科研工作中也取得了不少成果。日前陈信义主任结合自己的临床和科研体会向记者阐述了白血病治疗的现状和中医治疗白血病的三个切入点。

    白血病治疗的现状

    据相关统计,白血病占恶性肿瘤总发病率的5%左右,我国的发病率与国外相比,明显低于欧美国家,而与亚洲国家接近。白血病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生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