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516753
加强中药保护迫在眉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6期
一、加强中药保护的紧迫性,二、制约我国中药发展的几个因素,三、目前我国中药保护的状况,四、加强中药保护应当采取的措施
     徐晋红 山西中医学院

    我国是生产和使用中草药的大国,中草药毒副作用小,疗效显著,令无数中国人感到自豪,但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中药的进口国。国外制药公司对中药的开发力度纷纷加大,我国的中药行业受到国际竞争对手强有力的挑战,中药资源不断流失,中药知识产权受到严重威胁。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研究中药保护措施来维护和巩固中药的国内和国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已成为当前迫在眉睫的任务。

    一、加强中药保护的紧迫性

    中医药长期的临床实践证明,中药,尤其是复方中药不仅是有效的,而且对许多慢性疑难杂症有着独特的疗效,其中保健养生又是中药的传统优势。

    我国既有丰富的原料优势,又有几千年的临床应用经验,但“洋中药”的进口额已经超过同期我国中成药的出口额,我国已成为中药的进口国。近年来,日本、东南亚以及欧洲一些国家从我国低价购入原料药回国提炼后以高价返销中国市场。同时,外商加紧收集研究民间的中药秘方、偏方,并申请专利。如牛黄清心丸是我国传统中成药,然而想要生产牛黄清心丸的口服液和微胶囊的改进剂型产品,却要取得韩国人的同意,因为1989年韩国人向中国专利局提交了申请牛黄清心丸的改进剂型口服液制备方法的专利申请,1993年韩国人又向中国专利局提交了牛黄清心微胶囊的发明专利申请。

    江苏地道的中药材薄荷,目前已有8项专利落在美国人手里,主要用于口香糖等高利润市场,美国箭牌糖类公司独揽4项专利。而我国的专利只是薄荷藕、薄荷茶水等,市场空间极为有限。在关于银杏的68件中国专利中,外国人申请的虽然只有4件,却几乎涵盖了银杏的全部提取工艺流程。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部中药处介绍,从1994年以后,国外制药企业来华申请专利保护的专利申请数量逐年增长,依次是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等,体现了外国制药企业专利意识和战略观念的先导性、超前性。

    二、制约我国中药发展的几个因素

    1.对中药的基础研究投入不足

    我国对中药基础理论研究投入不够,在中药材的质量标准界定、中药材有效部位的筛选、毒理研究等方面的投入尤其不足。韩国在我国中药产品基础上开发了牛黄清心丸,并在我国申请专利。他们采用现代科学技术阐明制剂的传统功效,提示药效的作用机制,研究中药的质量控制标准,仅这方面的科技投入每年就花费400万美元以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