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571
专家:第一代独生子女婚恋观发生巨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2日 江南时报
     吃麦当劳长大、现代意识强烈、曾被称为“小皇帝”的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开始谈婚论嫁了。近日,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率先推出一份《关于进入婚育期的中国城市第一代独生子女的最新调查》,与此同时,天津和北京的一些相关机构也专门针对独生子女的婚育问题进行了调查。昨天,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的有关专家指出,与他们的父辈相比,首批独生子女主要在婚恋观念和家庭模式上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昨天,南京市社科院婚姻问题专家陈所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1979年,我国开始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第一批610万孩子领取了独生子女证。现在,他们已经长大成人,步入婚育阶段。而这个阶段的年轻人,与80年代初期以及90年代相比,在婚姻观念上已有了明显的改变。80年代初期,是包办婚姻和自主婚姻同时并存的阶段。90年代以后,自主婚姻占绝大多数,婚恋双方还权衡对方经济、社会地位等方面的因素。而现阶段的婚姻观念,属于综合权衡模式,即在自主婚姻的基础上,婚恋双方除了考虑社会、经济方面的原因外,更注重考虑婚姻生活质量、家庭生活稳定等方面的因素。他们认为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投意合自然水到渠成,捆绑终成不了夫妻。
, http://www.100md.com
    对于20多岁的独生子女来说,他们对婚前性行为的宽容度也大大超过了非独生子女的同龄人。“婚前性行为其实是加强双方了解的一个要素,只要不是滥交,没有什么不好的。”在一家出版社工作的黎小姐说。和黎小姐持相同观点的大有人在。今年刚好25岁的陈先生在一家报社做编辑,他身边的同龄人对婚前性行为基本上都不反对,而他现在正和交往两年的女朋友同居,双方家长也都知道,“我们都成年了,可以对自己的事负责,最主要的是把握一个度的问题。”

    21世纪中国婚姻的十大变化

    盘点:2004八大情爱热词

    这种看法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同,南京市社科院陈所长指出,90年代以来,由于出现了包二奶等非正常的婚姻关系,给现在的年轻人造成了心理上的恐惧,因此,试婚现象在这个阶段也比较普遍。性生活不和谐是夫妻离婚的一大原因,婚前性行为能避免因此导致的婚姻不美满,减少离婚率。
, 百拇医药
    自由、晚婚正在成为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新的婚恋态度。过去,24岁结婚生子是天经地义的事,也有传宗接代的责任,逾此年龄的未婚者会被认为是“异类”。而现在,“异类”的帽子被送给了过早结婚的人。

    对此,陈所长分析说,这一代年轻人更愿意将婚姻看成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感情需要等选择自己的婚期与伴侣,婚姻的内容与形式也发生了巨变。“当然,这并不表示中国年青一代不再看重婚姻的形式,相反他们更强调新鲜、刺激,有纪念意义。”陈所长认为,由于这一代的年轻人,在文化程度和协调能力的不断提高,社会活动的广泛深入,感情生活也面临着挑战,他们盼望更适合自己的伴侣。

    关于独生子女的婚姻,一个不乐观的看法是:由于个性和社会方面的因素,他们的婚姻正遭受着很大的困扰。对此,南京市都市心理咨询室周正猷教授认为,就目前来看,独生子女的婚姻有“草结草离”的趋势,一些年轻人婚龄只有两年、一年或是更短。在相当多的年轻人心中,激情就是爱情,激情没了,婚姻也就到头了。而根据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有32%的独生子女婚后经常争吵,处理家庭关系的能力较差。周教授指出,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所受束缚和压力小了,父母对他们婚姻的干预也越来越少,更多的是年轻人自由选择。而很多独生子女由于长期在父母的娇生惯养下成长,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任性、怕吃苦、攀比等心理比较严重,承受能力也不如上一代人。一旦他们把对父母和金钱的依赖带入婚姻家庭生活中,稍有矛盾冲突便出现情感危机。另外,婚后处理问题和化解矛盾的能力也不强,往往会把冲突上升到离婚的程度。
, 百拇医药
    周教授说,婚姻是靠责任来维系的,如果进入婚姻家庭中的年轻人不会处理从激情到责任的心理转变,错把婚姻当激情,就很容易草率离婚。新婚夫妇发生冲突,要学会面对和沟通,要建立一个良好的解决冲突的行为模式。

    那么,中国首批独生子女的婚姻状况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优势呢?

    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陈所长指出,独生子女婚姻也并非一无是处。较以往而言,现在独生子女婚姻具有比较强的互补性。独生子女从小到大无兄弟姐妹,往往会有一种孤独感,正是由于婚姻的缔结,使他们的心理得到了补偿。另外,独生子女婚姻的经济水平较高,也相对稳定,这也保证了独生子女家庭生活方式和生活需要上的稳定。对于下一代的教育上,独生子女婚姻也占有较大的优势,因为他们在文化层次以及社会交往活动等各个方面比以往大有提高,这对孩子的教育是十分有利的。(殷文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