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4773
共焦结肠镜: 超越黏膜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期
     本报讯 美国耶鲁大学Nathanson评价了共焦结肠镜的发展和临床应用,认为其向着在内镜检查过程中即可以检测黏膜的组织学改变,勿需再取病理标本这一未来目标迈出重要的一步。(Gastroenterokogy 2004127∶987)

    Nathanson特别对Kiesskich等的研究进行了点评。该研究选取一批行结肠镜检查以筛查结肠癌或息肉切除术、外科手术后随访的病人,来探索这一新型内镜装置——共焦结肠镜的临床用途。他们利用共焦结肠镜检测肉眼可见损害的组织和特定部位外观正常的组织,并取活检组织进行比较。检测了42例病人共256处外观正常的区域和134处可见损害的区域,包括平坦的、无蒂的以及息肉样病变;同时获得一系列病理组织学发现,包括正常、炎症、过度增生以及新生组织。研究者发现,共焦图像能够正确鉴别组织学改变的敏感性是97.4%,特异性是99.4%,总准确率是99.2%。表明共焦结肠镜可以检测结肠的新生物,其准确性几乎等于结肠镜加活检。同时,由于这种方法在镜检过程中可以观察组织学改变,也进一步证明了我们也许可以用共焦内镜检测像溃疡性结肠炎、Barrett食管等疾病中增生不良的存在和程度,从而对有肿瘤前期病变的病人进行更彻底的筛查。

    Kiesskich等的研究表明,共焦结肠镜可即时确定典型的组织结构,例如柱状上皮细胞、杯状细胞、绒毛、毛细血管、基质、红细胞、淋巴细胞及其他类型的白细胞;另外还可以获得深达表皮下200 μm的组织细胞图像;这一技术甚至可用以研究细胞和组织之间的功能关系;将来适当的染色方法使活体细胞核染色成为可能,从而进一步提高共焦结肠镜检测黏膜上皮瘤变的准确性。

    点评 这是一项将共焦显微镜与消化道内镜结合的新技术,可以在活体观察到组织细胞学变化。其应用前景并不仅仅在于能够指导内镜下活检,而且可用于在活体状态下研究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将来还可能出现将多光子显微镜、全内反射显微镜等先进显微镜技术与内镜结合的新技术。(孙钢), http://www.100md.com(本报讯 美国耶鲁大学Nathanson评价了共焦结肠镜的发展和临床应用,认为其向着在内镜检查过程中即可以检测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