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4793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检验医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期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检验医学//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检验医学//

     丛玉隆

    1982年于山东医科大学获硕士学位,主攻专业血液病研究,现任解放军总医院临检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重庆医科大学检验系(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医学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主任委员等职。

    丛玉隆教授主要从事实验诊断学的医疗、教学和研究工作,特别是在止血与血栓疾病诊断的研究、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及自动化仪器的临床应用方面有较深造诣,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专著12部,并多次获得解放军科技和医疗成果奖。

    2004年即将过去,这一年看似平静,实则不然。社会的变革、科学技术的发展都似汹涌的波涛,不停地冲刷着社会的各个角落。临床检验做为起着医学桥梁作用、处于医院窗口地位的科室,也在这潮流中不断地完善着自己管理和业务,并为今后发展提出了诸多新的要求。

    临床实验室

    规范化要求势在必行

    “临床实验室规范化要求”有三个方面的含义:运行法制化、行为标准化和服务人性化。这一年,国家各种法规相继出台,医疗法规也逐步细化和完善,并要求深入贯彻于医疗工作和相关行业的各个方面;媒体宣传力度加大、民众文化素质提高,法制意识也大大增强,这些都促使临床实验室必须依法行事,其各种行为必须在法律约束之下。

    继《医疗事故处理条理》颁布之后,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等省市先后颁布了《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对当今临床实验室应具备的能力提出了最基本的要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