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4794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比较影像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期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比较影像学//

     王骏

    现任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管技师和教学委员会委员,从事医学影像技术学的医、教、研工作近20年,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获军队科技进步奖3项,参与专著编写5部;担任中华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学会全国中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学会摄影技术学组成员、全军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任《实用医技杂志》等5家刊物的常务编委、编委等。

    当今的医学影像已从传统的二维平面解剖发展到三维立体成像,并使之动静互补,将疾病评价指标从描述病变的大小、形态、解剖部位和密度、对比及信号强度等深入到酶、受体和功能性指标,从而对疾病的评价更加完善,更具有特异性,现将近年来影像学的主要进展简述如下。

    一、扩散加权成像(DWI)

    MRI是目前公认评价恶性骨肿瘤局部分期和肿瘤对化疗反应的最准确的检查方法,但常规序列在解决上述2个问题时还存在许多争议,在判断肿瘤微观浸润和肿瘤周围水肿、肿瘤实质与肿瘤内部坏死时都存在一定的假阳性和假阴性。MR扩散加权成像(DWI)能反应组织中水分子无序扩散运动快慢的信息,平面回波扩散加权成像(EPI-DWI)可通过确定b值的方法来计算组织表观扩散系数ADC值,提供不同于常规MR序列的组织信息来判断组织特性。通过MR单次激励平面回波扩散加权成像(MR-SSEPI-DWI)计算ADC值的方法,可以定量分析鉴别恶性骨肿瘤的肿瘤实质与瘤周水肿,从而确定肿瘤实质的实际浸润范围及为估计化疗后肿瘤坏死体积提供依据,它能够无创性的在分子水平了解组织结构。

    二、灌注成像

    常规CT与MRI对软组织肿瘤的定位诊断较准确,对其组织学分类及定性限度较大。灌注成像是指血流从动脉向毛细血管网灌注然后汇入到静脉的过程,当对比剂在短时间内高浓度通过某一区域的毛细血管网时,其浓度的变化基本上可以代表血流通过的情况。MR灌注成像方法是在常规动态增强检查的基础上结合快速扫描技术EPI而建立起来的动态MRI技术。当对比剂首过期间,主要存在于血管内,血管外极少,血管内外梯度最大,信号的变化受扩散因素的影响很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