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4787
姜黄素(脂可平)对高脂血症患者脂代谢及肝肾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期
     摘 要

    确诊为高脂血症的患者服用由姜黄提取物(姜黄素及其衍生物)制成的脂可平软胶囊,结果显示:脂可平能显著降低血清TC、TG,其降TG的作用大于降TC的作用,因此血清TC/TG比值增高。虽然脂可平对HDL-C和apoA-I作用不明显,但能显著降低血清LDL-C和apoB-100含量,使LDL-C/HDL-C比值降低和apoA-I/apoB-100比值增高。脂可平对血糖、肌酐、尿素氮、碱性磷酸酶以及对血清球蛋白均无显著影响,说明脂可平在降血脂的同时对肝肾功能均无毒性作用。从脂可平能显著降低血清ALT活性来看,脂可平可能对肝功能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试验认为,脂可平是一种安全有效的以降TG为主,治疗高TG血症的降脂药。

    临床资料

    病例采集:18例门诊或住院患者,排除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脂血症家族史。年龄55.2±12.5岁,服脂可平期间均未使用其他任何药物。

    服药方法:患者每天服用脂可平软胶囊3次,每次2粒,4周为一疗程。

    测定方法:每例患者治疗前后各空腹取血一次,进行血脂、血糖、肝肾功能等项测定,所有测定均采取双盲法。

    统计方法:采用治疗前后配对比较分析。

    试验结果

    表1 脂可平对高脂血症患者TG、TC和TC/TG比值的影响

    与治疗前比较P<0.001,与治疗前比较P<0.002。

    表1可见治疗前患者TG含量为3.40 mmok/L,TC为5.98mmok/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