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631
结肠镜可识别多数UC伴发的不典型增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期
     本报讯 英国North Tees大学医院Rutter对溃疡性结肠炎(UC)长期监测的结果进行了回顾性分析,认为长期、病变广泛的UC患者出现的不典型增生,大多数病变在结肠镜下可被识别。Gastrointest Endosc 2004,603∶334

    研究者回顾性研究了1988年1月1日至2002年1月1日期间纳入监测计划中的长期、病变广泛的UC患者。结肠镜描述异常发现区域,同时取活检标本(8~12个)进行检测。

    结果显示,在14年的研究期间,共525例UC患者行结肠镜检查2204次,中位检测间隔时间为2.19年。56例(10.7%)发现有不典型增生或癌变。该组患者初发结肠炎症状的中位年龄明显高于未监测到病变的469例患者(33岁对28岁,P=0.0002)。共检测出110个瘤变区,其中85个(77.3%)在结肠镜下可识别,另外25个(22.7%)镜下不能识别。85个可检测到的病变直径为1~40 mm(中位直径10 mm)。结肠镜下可见,74个(87%)病变呈息肉状,4个呈不规则状,1个为斑块状,另有6个直接描述为癌。结合病理分析发现,共有79个病变区为不典型增生,其中55个(69.6%)在结肠镜检查中可见,24个(30.4%)镜下不能识别。总之,共50例(89.3%)患者的瘤变在内镜下可识别,其余6例(10.7%)不能单靠内镜确诊。

    研究表明,大多数UC的不典型增生在内镜下可识别,大多数可见病变为息肉状。但研究者指出,由于本次研究是回顾性研究,偏差在所难免。但随着内镜成像技术的提高,相信通过内镜会发现更多的病变。

    点评 在溃疡性结肠炎高危患者中进行癌变筛查,曾规定应在结肠镜下每 10 cm随机活检,以防漏诊。本文作者认为大多数癌前病变可以在行结肠镜时发现,且多为息肉样病变,因此,可能有针对性的活检更具临床实用性。(孙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