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6627
面对大量信息,临床医师如何决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期
     虽然与传统医学模式相比,循证医学指导临床实践更科学、更规范,但在临床实践中,一线医师们常常面对的不是“整齐划一”的试验人群,而是具有不同疾病特征的个体。医师该如何应用循证医学模式,如何参考临床试验的结果、结论来指导临床实践?近日上海心血管病专科学会青年学组就“循证医学在心血管临床医学中的应用”进行研讨。

    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

    所谓循证医学是指应用证据解决临床问题的过程,它即不等同于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也不等同于荟萃(mata)分析。随机对照临床试验(RCT)和荟萃分析都只是为循证医学模式提供证据的过程。

    临床实践循证医学的基本步骤是:根据患者的病情及特征提出临床需要解决的问题;收集解决相关问题的资料;评价资料的准确性和有用性;在临床上应用有用的证据。具体实施见表。

    在寻找证据时,通常最新的系统评价最具说服力,诊治指南对某种疾病或药物的处理和应用也带有全面指导性质,临床上常常能直接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0 字符